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今晚明晨可观猎户座流星雨 受皎洁月光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皎洁月光将干扰欣赏猎户座流星雨

  本报讯(通讯员 马伟宏 记者 黄勇) 今晚到明天黎明,哈雷彗星要向地球撒下闪烁的“珍珠”!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天文学会获悉,今天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5时,天文爱好者可看到由哈雷彗星残留物质形成的猎户座流星雨。据悉,要再次与哈雷彗星会面则要等到2061年。

  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说,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是哈雷彗星。哈雷彗星每76年绕太阳一周,最近一次回归是在1986年,下次回归将在2061年。在彗星绕日运转中,部分流星体会和彗星分离,遗留在彗星的轨道上,当地球的运行轨道与彗星轨道相交时,流星体受地球地心吸力影响,会闯入地球大气层并且燃烧,而燃烧时所产生的火焰亮光,就会形成人们看到的美丽流星雨了。哈雷彗星轨道与地球轨道有两个相交点,因此,每年哈雷彗星造成的流星雨会“梅开二度”,一次是在5月2日至7日,流星雨仿佛是从宝瓶座方向“打”过来,形成宝瓶座流星雨,另一次就是眼下的猎户座流星雨。

  据专家预测,21日凌晨2至4时是最佳观测时间,市民在入夜后可选择开阔地带,观看东南方向领略流星雨刹那的“辉煌”。但有些遗憾的是,目前恰逢满月后的第4日,皎洁的月光干扰严重,不利于流星雨的观测,在可观测时间段内,如果每小时能看到4到5颗流星就不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