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天天称体重可有效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专电 一些肥胖症专家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肥胖症研讨会上建议说,每天坚持称体重,并与减肥顾问直接沟通,可能是防止减肥者体重反弹的有效途径。

  这些专家从一年半前开始进行了一个有291名减肥者参与的研究项目。这些减肥者大部分是女性,在此前两年里,每人平均减肥20公斤。研究项目开始时,他们的平均体重为77公
斤。

  专家们把这些减肥者随机分为3组。第一组与减肥顾问面谈;第二组通过互联网与减肥顾问交流;第三组则单方面收取减肥顾问的建议信。在第一个月,减肥顾问与减肥者每周交流1次;此后17个月里每月交流1次。但这些减肥者每周都要提交体重报告,以便减肥顾问了解他们是否已处于体重反弹超过2.25公斤的“红区”。

  一年半之后,专家们发现第一组中有46%处于“红区”,第二组为55%,第三组为72%。另外,在实验开始阶段,每个小组都有40%的人每天称体重。但18个月后,第三组坚持称体重的人下降到30%;而第一组上升到72%,第二组上升到65%。在坚持每天称体重的人中,只有39%体重反弹超过2.25公斤。

  这些专家由此得出结论说,与

减肥顾问频繁接触,坚持称体重,与防止体重反弹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这一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美国布朗大学体重控制中心主任雷娜·温说,如果每天称体重,就能发现体重的细微变化,可以在刚刚增重时予以及时补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