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城骨质调查 成都人最“疏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记者昨日从省医学会获悉,2004年底结束的“全国骨质疏松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进行调查的北京、上海、广州、嘉兴、南京、成都等六个城市中,成都人的骨质疏松情况最为严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在65岁人群中,所有人的平均骨密度均有疏松。

  据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华医学会四川骨质疏松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安珍教授介绍,六个
城市的调查共涉及11000多人,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对该病进行的最大范围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论显示,骨密度的峰值时段为20—40岁,女性腰椎发生骨质疏松几率高达40%以上,50岁以上的男女发生骨质疏松比例为2:8。此外,国家九五攻关课题“骨质疏松流行病调查”也显示,四川女性50岁以上有40%发生骨质疏松,60岁以上为60%,70岁以上为80%,80岁以上为100%,70岁以上的男性则有一半发生骨质疏松。

  川大华西

医院硕士生导师陈德才副教授认为,四川人的骨质疏松情况之所以如此严重,和盆地内年均日照偏少、人们日常不喜欢运动、生活太休闲、饮食不注意补充钙质有极大关系,因此造成年龄每增长一岁,骨质疏松的威胁就增加一个百分点,最常见的现象是有的人年龄长了,但身高反而降低了,病理表现则是身上经常有说不清楚的痛以及掉牙齿。

  据了解,今年的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为“积极运动或失去骨骼”,强调运动对骨骼健康的重要性。

  今天上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将组织包括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徐苓教授在内的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骨质疏松症防治专家,来到后子门成都市体育中心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专家们除免费向市民介绍如何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外,还将现场为市民进行免费骨密度检测。

  故事一声咳嗽太婆骨折

  昨日上午,川大华西附四院参与了有关调查的安珍教授告诉我们一个故事:今年71岁的国婆婆家住青龙场附近,去年底,国婆婆因偶感风寒,不经意间咳了一下,谁知这声咳后,国婆婆竟立不起身来了,而在家人将国婆婆送医途中,将国抱上车时,竟又致腰椎骨折,在医院进行了数月治疗后,国婆婆今年上半年才出院回家。故事表明,成都女性骨质疏松症之严重,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知识

  骨质疏松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

  骨质疏松症是指骨质密度降低,容易骨折,是世界上最常见及令人虚弱的疾病之一。患病后果是疼痛、失去活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突发时也会导致死亡。骨质流失往往没有任何病征,很多时候,骨折是第一个病征。突然的压力、撞伤或跌倒,都可造成股骨骨折或脊椎塌陷。脊椎塌陷的患者会有严重背痛、身高变矮或脊椎变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骨质疏松症是全球性健康问题,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

  预防运动是最好的预防

  中华医学会四川骨质疏松委员会有关专家综合多项调查指出,骨质疏松在11岁时即可由运动来预防。另一项研究显示,不积极运动的少男少女,等于从少年时即开始流失骨质。积极运动则是“投资自己的骨骼”。中年人士加强背部肌肉锻炼,可预防年老时椎骨变得脆弱和容易骨折。良好的健骨运动包括跑步、跳绳、带氧运动、

网球及疾步走、老年缓步走等等。

  另外专家介绍,钙质及维生素D补充剂有助年长者减低股骨骨折危险。双磷酸类药物是非荷尔蒙药物,有助维持骨质密度及减低骨折比率。选择性雌激素调协剂,有助维持骨质密度及减低骨折比率,尤其是脊椎。副甲状腺素能直接刺激骨质生长,从而增加骨质密度及减低骨折比率。荷尔蒙补充治疗为

更年期妇女补充雌激素,在接受治疗期间有助维持骨质密度及减低骨折比率。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均衡饮食,以摄取足够的钙质及维他命D;避免吸烟及饮用大量酒精;定期做负重运动;定期(中年后一年一次)进行骨密度检查。 记者张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