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每15秒就有一位心血管病患者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9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在日前举行的“2005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披露了一组令人吃惊的数字:从1958年到现在,中国的高血压患病率增加了3倍,心脑血管病增加了4倍,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占中国总死亡率的36%,是致残的首位原因,每年耗费近3000亿元人民币。当前,平均每15秒就有一位中国公民被心脑血管疾病夺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人因此丧失工作能力,全国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在260万以上。

  王陇德指出,在朝城市化方向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如果不解决好城市人口密度大、不良生活习惯、不科学的饮食结构、运动减少等新问题,到2020年,缺血性心脏病将会成为危害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敌人。由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和美国相关机构进行的研究表明,我国40岁到64岁的人群受到心脑血管病影响的比例比发达国家更大。据悉,该研究涉及北京等17个省市的169871人,科研人员从1991年至2000年对他们随访了10年。研究人群中有11.7%是由于高血压而死亡。

  要解决这一严重问题,专家们认为必须从预防和干预着手。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改善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普及科学知识,树立

脂肪摄入平衡理念,引导居民选择安全健康的食用油。阜外心血管病
医院
院长胡盛寿说,国内外的研究都表明,若采取控制高血压、增加体力活动和合理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能够成功预防3/4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他呼吁人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消除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都要从预防开始。

  而从平衡营养膳食角度讲,“润心”野茶油在预防、干预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着重要作用。多年来,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施榕教授所做临床干预实验证实:连续食用“润心”野茶油6个月以上,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制甘油三酯的升高,帮助“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改善健康,对抗癌也有明显的功效。“润心”野茶油无论在营养成分还是在对一些常见病的防治效果上,都不亚于橄榄油,同时并未发现不良反应。此结论也得到中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和2005年7月10日香山科学会上众多专家、院士们的共同认可。中国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杜寿玢教授说,要达到平衡营养膳食的目的,“三高”等心血管病患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这种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要高、欧咪伽3和欧咪伽6的比例最好在4∶1。能同时满足这两点的食用油很少,产自“油茶之乡”江西宜春的青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润心”野茶油正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种。

  据此,专家也建议公众将“润心”野茶油作为健康合理膳食的首选用油。▲(李永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