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风采不减当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风采不减当年(组图)
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风采不减当年(组图)
训练中的捷列什科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风采不减当年(组图)
苏联的首批航天员 下面是他们的签名

  新浪科技讯 随着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全世界再度掀起一股太空热。中国即将挑选女航天员。这不由地让人想起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她就是前苏联的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

  1963年6月16日至19日,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迄今为止,她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

  1937年3月6日,捷列什科娃出生在苏联雅罗斯拉夫尔州图塔耶夫区马斯连尼科瓦村的一个工人家庭,18岁时,她开始在州属“红渠”纺织联合工厂当粗纺女工,兼任厂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1959年,她22岁时才首次在雅罗斯拉夫尔航空俱乐部接触到了与改变了其一生命运的事业有关的活动:从事跳伞运动。1960年,她从纺织技术专科学校(函授)毕业,获纺织工艺师称号。1962年加入苏共,并在宇宙航行学校接受宇航员培训,期间获少尉军衔。1963年6月16日驾驶宇宙飞船“东方6号”升空,作围绕地球48圈的飞行,成为人类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第一位女航天员的称号,不仅为她在当时的苏联带来了极高的荣誉---她被授予了苏联英雄称号,而且,还为她收获了一份爱情:1963年11月3日,苏联政府及军方高调为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及其同事尼古拉耶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为他们主持婚礼的是苏联空军司令负责航天事务的助理卡马宁将军。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将军、以及苏联各位著名的宇航员---加加林、季托夫、波波维奇等人都出席了他们的结婚仪式。为了让苏联的航天精英们能够在 婚礼上玩个痛快,赫鲁晓夫甚至没有安排过多的中央领导人来参加这次举世瞩目、绝对极富政治意义的婚礼。

  安德里亚·尼古拉耶夫也是苏联著名的宇航员,结婚之前曾飞过“东方3号”宇航飞船,也被授予了苏联英雄称号。但是,也许正是妻子的盛名以及二者太富政治意义的婚姻,让尼古拉耶夫在新婚之日就感到了一丝压力:近十三个小时的婚礼结束之后,已经大醉的尼古拉耶夫在嘴里开始不停地嘟哝:“在家里还是简单些的好。”而且,他们还在同一天发生了第一次争吵:尼古拉耶夫希望妻子能改姓自己的姓,但捷列什科娃希望保留自己的姓氏。

  结果,他们的婚姻在惊动了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本人之后,最后以失败而告终,虽然他们在1966年生下了小女儿叶列娜,但她并没有能够挽救她们的婚姻。与捷列什科娃

离婚之后,尼古拉耶夫曾在1970年6月1-18日驾驶“联盟9号”宇航飞船第二次重返太空,直到1992年他才经空军少将的身份退役,2004年7月3日,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捷列什科娃在离婚后并没有再次实现自己的太空梦,1966年,她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从此开始投身于社会活动:1968年起任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1969年从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同年起任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1970年晋升为军事工程技术上校。1971年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1974年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1976年,捷列什科娃获得技术副博士的学位之后,同年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街。 1987年捷列什科娃开始任苏联对外友协主席,苏联解体后,协会更名为俄政府国家科学文化合作中心,她一直任主席至今。熟悉她的人都说,这位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风采不减当年,工作起来全身混着活力,让年轻的姑娘小伙子们都羡慕不已民。(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