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荷黄河生态保护合作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2:4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7日电(记者林建杨、林嵬)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荷兰大使馆官员17日在郑州签署了“中荷黄河河口生态需水量合作研究项目”协议书,将在生态、水利和信息遥感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签字仪式上,中方专家代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连煜说,黄河三角洲作为中国温带最广阔、最完整和最年轻的原生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太平洋鸟类
迁徙的重要越冬地和繁殖地,其原生湿地系统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已列入世界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保护目录。目前黄河河口出现的生态水短缺问题,已成为三角洲生态系统失衡的主要因素,水资源短缺及黄河下游频繁出现的断流现象,对河口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

  连煜说,面对黄河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开展河口生态需水研究,对保护黄河河口湿地的生态安全,保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1972-1998年间,有21个年份黄河下游出现断流,并由此引发河道萎缩、水生物减少、湿地减少等问题。从1999年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全流域水量实施统一调度,从而保证黄河非汛期下游保持了一定的流量,给河流自身留出了“生态水量”,在一定程度上对下游河流生态系统进行了修复,使黄河下游河道湿地已能够稳定发育。

  荷方专家代表巴斯·佩德罗利说,这个项目很有挑战性:其一是在技术层面,在自然状态下,黄河入海口的生态需水量到底是多少,需要中荷双方专家认真研究;其二在人文地理层面,如何在保护黄河河口自然生态的同时,合理利用黄河水为人们服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