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目前已经有85个国家的外国代表和300余名国内代表抵达西安参加会议,本届大会是西安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的国际盛会。

  大会为期5天,将制定ICOMOS未来三年的工作纲领,并发表《西安宣言》。与大会同期召开的相关科学会议,将讨论文化遗产保护新途径。

  本报讯(记者 原建军 实习生 陈景聪 易彦君)今天,举世瞩目的ICOMOS第15届大会隆重召开,全球历史文化学者都将铭记这一日子。为了让世界人民了解大会的崇高主旨和深远影响,ICOMOS第15届大会昨天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ICOMOS主席佩赛特分别介绍了本届大会的众多会议事宜,孙清云和佩赛特回答了记者们关于全球古迹遗址和中国、西安古迹遗址研究保护领域的各种提问。

  张柏首先发布了大会相关新闻,ICOMOS第15届大会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大会召开前一系列预备会议都顺利举行。目前已经有85个国家的外国代表和300余名国内代表抵达西安参加会议,本届大会是西安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的国际盛会。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本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会出席大会。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都会出席会议。接着,米歇尔•佩赛特主席介绍了本届大会的一些重要日程事件和意义,并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西安,西安对于本届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得非常好,是历届大会筹备工作中最好的之一。

  张柏主席说,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制定ICOMOS未来三年的工作纲领,并发表《西安宣言》。这个宣言将重点针对高速发展带来的遗址环境变化问题,提供好的解决原则。大会为期5天,其中两天半时间研讨“不断变化的背景中的古迹遗址和线形环境中的遗址保护挑战等问题”。另外,刚刚召开完毕的ICOMOS咨询委员会科学会议,讨论了一些会议上最重要的问题,若大会同意的话,届时还会作出一个“西安决议”。与大会同期召开的相关科学会议,将讨论21世纪新形势下的文化遗产保护新途径。张柏透露说,不仅有一系列白天和晚间的会议、论坛;还有ICOMOS下属18个科学委员会的各自会议和中国

文物保护准则论坛等等。孙清云市长和佩赛特主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