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马孙雨林遇60年来最大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09:35 新京报

  数千居民被迫转移,当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本报综合报道 巴西北部亚马孙热带雨林近来遭遇了该国60年来的最大旱情,几千居民被迫转移至远离雨林的安全地区。

  森林频发火灾

  据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干燥炎热的天气使热带雨林频频发生火灾,在巴西的阿克里州,已经有约10万亩森林毁于森林大火,滚滚浓烟导致附近机场经常被迫关闭。

  严重的干旱导致亚马孙流域数条主要河流干涸,河床裸露,渔船搁浅在河道里。14日,亚马孙河的索利默伊斯河段宽度只剩92厘米,而往年的平均值至少为12米。

  河水严重污染

  由于河水干涸,无数的死鱼尸体腐烂在河岸边,河水因此被严重污染。干旱导致当地居民的饮水井干涸,人们不得不冒险饮用被动物尸体和下水道污水污染的河水,使得当地患腹泻的病例大量增加。

  14日,巴西最大的亚马孙州下属62个市中的61个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紧急应对部门表示,居住在水边的超过1200个社区都严重缺水缺粮。

  亚马孙州政府宣布,紧急援助部门已向当地13.2万户居民发放饮用水,食品和药品。政府军也派遣数架直升机和客机进入亚马孙雨林深处援助受灾居民。

  全球变暖恶果

  据气象学家分析,巴西亚马孙地区此次遭受严重旱灾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导致的北大西洋水温升高和对雨林的乱砍滥伐的结果。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一名专家称:“这是全球现象,巴西其他地区也可能因此发生旱情。但我们目前还不知道。”

  亚马孙雨林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雨季在当地被称为冬季,而相对少雨的旱季则被当地人称为夏季。每年5月到10月为旱季。雨季则从11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小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