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研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20:56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农业部昨天宣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选择我国自行培育、免疫效果良好的一株新城疫病毒弱毒疫苗为载体,采用国际先进的反向基因操作技术,经过近4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表达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新城疫苗与现有疫苗相比具有巨大优越性:

  一是可以实现一次免疫即可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两种重大禽病。新型疫苗推广使用后,可以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的免疫一次完成。

  二是安全性更高、使用更方便。该疫苗对新生雏鸡副反应小,不会引起死亡;不仅可以通过注射方式使用,还可通过饮水、喷雾、滴鼻、点眼等多种方式免疫,使免疫工作大为简单、方便、快捷,可以大幅度提高免疫效率,提高免疫密度,提高免疫质量。

  三是更适用于肉禽的免疫。使用新型疫苗,雏禽1日龄即可免疫,短期内就能形成有效保护,而且对肉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适合在肉禽饲养企业推广使用。

  四是生产成本低廉,可以有效节约防疫经费。预计这种新型疫苗批量生产的成本仅为现有疫苗的五分之一左右。

  目前,新型疫苗的产业

化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