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4日专电(记者陈勇)美国、日本和越南研究人员14日报告说,在一名越南患者身上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中,他们发现了一些毒株对目前最有效的流感药物“达菲”已具有抗药性。科学家警告说,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各国绝不能单纯依赖“达菲”。

“达菲”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口服流感药,也是迄今对禽流感病毒最有效的
药物。其机理是:药物与病毒的一种主要表面酶结合,使其不能离开已被感染的宿主细胞,这样病毒尽管还可以在原有的宿主细胞内繁殖,却不能感染其他细胞。

由于“达菲”基于一种较新颖的抗感染机理,一般认为禽流感病毒不会很快产生抗药性。再加上这种药服用简便,因此“达菲”成为世界多数国家重点储备的药物。为了预防禽流感可能引发的世界性流感疫情,仅美国就计划花费十多亿美元储备8100万剂的“达菲”。

但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著名病毒学专家河冈义裕等人发现,一个年轻的越南患者在服用预防性剂量的“达菲”之后,体内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异出抗药性的毒株。研究人员将在下周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这一发现。

他们在论文中说,这名越南患者原本并无流感症状,但一直照料其患禽流感的兄弟,她为预防起见服用了三天“达菲”,但预防失败了。研究人员发现,在她身上获得的样本中,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发生多种变异,形成了一个混合多种毒株的病毒群落,其中至少有一种毒株使“达菲”完全无效。

河冈等人认为,到目前为止,“达菲”还是抵抗未来流感疫情的有力武器。如果禽流感引发一场严重的流感疫情,使用“达菲”加上疫区隔离措施,可以在疫苗研制出来之前为人类争取宝贵的时间。但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变异确实非常快,病毒产生抗药性的速度可能超出科学家早先的估计。

研究人员建议:在制订抗流感应急方案时,各国公共卫生官员不能过于依赖“达菲”,而应储备多种抗流感药物;不要让人们为预防流感而随便服用“达菲”,以免加快病毒的抗药性变异;密切监控病毒的变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