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空旅游呈现无限商机 太空之旅打响抢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4:37 新华网

  要掏两千万美元旅费,还要身体强健……中国第一位太空游客不知是谁?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王经国)世界上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人奥尔森11日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为期10天的太空旅游后,乘坐俄联盟TMA-6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返回地面。在奥尔森返回地面的同时,下一次太空之旅的“抢座战”已经打响。

  自2001年美国富翁蒂托自费在太空遨游8天后,一些善于捕捉商机的商家立即着手开发这一新兴、极富刺激的旅游项目的筹划。

  2002年11月,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前景研究委员会向总统和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认为太空旅游的市场需求不可限量,“如果价格合适,要求上天的人会和去公园闲逛的人一样多”。报告建议美国应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大力开发低成本的可重复往返的太空商用旅游飞船。

  为此,美国“太空历险”公司宣布,计划在2005——2006年间,建造一架小型

火箭飞机,并举办600次一人太空旅行。每名游客花9.8万美元,就可以在100千米高空漫游1小时,体验失重状态,并欣赏地球的景致。“太空历险”公司预计,这项旅游每年可带来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收入。他们声称,目前已有100人预缴了全部或部分旅费。

  俄罗斯十分重视发展太空旅游,2001年和2002年,俄罗斯先后利用本国联盟号载人飞船将美国富翁蒂托、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送上太空。在奥尔森成功返回地面后,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就表示,俄联邦有意继续发展太空旅游,航天署打算支持私人公司开展亚轨道太空旅游。他说,目前私人公司已经开始涉足太空旅游业务,5—7年后私人太空飞船可以将太空游客送入近地轨道。在今年日本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俄罗斯展出了一个可多次重复使用的亚轨道旅游飞船模型C-XX1,据设计人员估计,这型飞船的票价约为10万美元,比乘坐联盟号飞船便宜多了。

  日本火箭协会计划耗资6.28亿美元设计建造一艘可重复使用的旅行者号太空旅游飞船。这艘飞船预计有50个座位,可使普通游客在2016年前往太空游览。据了解,乘坐这种飞船无需经过任何训练,就像乘飞机一样方便,每人只需花费2.6万美元就可以在地球轨道上遨游3个小时,通过巨大的旋转座舱,欣赏地球和太空的美丽风光。相信这种飞船一旦研制成功,那些希望到太空转悠一圈的人就会排起长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