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7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3:32 南方日报

  上海消息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何梁何利基金2005年度颁奖大会昨日首次在上海举行。著名化学家、北京大学的徐光宪院士和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的谷超豪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45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4亿港元,于1994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大、影响最广
泛的社会力量设奖,是我国国家科技奖励的重要补充。

  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的奖金是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的奖金是20万港元。

  链接

  获奖者5特点

  分析今年47位获奖者的特点,朱丽兰认为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平均年龄低于往年。10年来,何梁何利基金576位获奖人平均年龄69.5岁,今年降到64.9岁。

  二是非两院院士获奖者比例增高。10年来,在全部获奖人员中,两院院士占77.3%,非两院院士只占22.7%。而今年的非两院院士获奖者有17位,占获奖总数的36.2%。这是我国科技战线人才辈出、欣欣向荣的标志。

  三是女性获奖者的比例高。10年来,576位获奖者中,有35位女科学家,占总数的6%左右。今年有5位优秀女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占总数的10.6%。

  四是获奖者分布领域广泛,覆盖了“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各个学科领域。1999年,评选委员会增设了古生物学和考古学奖,但多年空缺。今年继去年首次产生了这个奖项的获奖者后,又有一位科学家荣获了古生物学和考古学奖。

  五是越来越多的获奖者是近年取得重大科学创新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首次在北京以外城市举行颁奖大会。

  新华社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