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小行星是否会撞击地球?专家称人类已有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0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新闻回放

  一位俄罗斯科学家预言,2036年某天,一颗小行星将撞击地球,其爆炸产生的能量相当于11万颗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地球上的生物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10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小行星和彗星安全问题研讨会上,俄罗斯天文学家肖尔宣布了自己的结论:名为“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将于2036年撞击地球。

  根据肖尔的计算,2029年,这颗小行星在距地球表面3万多公里的高空掠过地球后,其自身状态和运行轨道将因地球引力而发生变化。这一变化足以导致它在6年后,也就是2036年“击中”地球。

  “阿波菲斯”直径大约320米,质量约4200万吨。接近地球时,其运行速度为每秒5.9公里,如果击中地球,将产生相当于11万颗广岛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能量。

  根据肖尔制作的模型,假设“阿波菲斯”击中太平洋,将会掀起200米高的巨浪,它的冲击波掀起的灰尘,将笼罩地球上1/4的地区,这一地区里的动植物和人类将因为严寒和食物链被破坏而死去……

  专家访谈

  撞击不可避免 人类已有准备

  肖尔的预言会不会成真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

  朱进表示,目前中国的科学家尚未掌握“阿波菲斯”小行星是否会撞击地球的确切数据,不过,类似的撞击事件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目前,太阳系的30多万颗小行星中,有70多颗小行星在未来100年内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大于零”。

  直径1公里的小行星击中地球,会造成全球1/4的人口直接死亡;直径超过20公里以上的小行星,则足以让地球上90%的物种彻底灭绝。“阿波菲斯”的直径只有320米,如果它撞击地球,虽然不至于造成人类的彻底灭绝,但是其后果也将“非常严重”。

  不过,人类已经想出了不少避免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方法。其中,最经典也是最“刺激”的一个办法是“爆破法”,即向对地球有威胁的天体发射导弹或者在其内部填装爆炸物,将其炸成碎片,并使碎片偏离原运行轨道。当然,这种方法只能用来对付石质的天体,而且,在太空中使用核武器,也有可能对地球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还有科学家提出,可以让宇宙飞行器以与小行星相同的速度和方向与它“并肩而行”,当两者达到相对静止的时候,用机械臂去“推一下”,改变其运行轨道。

  还有人提议在小行星上安置“巨型

火箭驱动器”,改变其轨道;或者在太空中放置一个巨大的聚光镜,反射太阳光将小行星气化。

  这些奇思妙想,虽然有些还只是概念性的方案,但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人类应该能想出办法,避免地球遭遇灭顶之灾。

  背景链接

  顽皮小行星令科学家头疼不已

  “托里诺撞击危险等级”是天文学界用以评估“天外来客”撞击地球概率的标准,共分10个等级。大多数“淘气”的小行星的危险等级只有8级或9级,概率仅为万分之几,但这样的概率已足以令科学家们头疼不已,必须通过反复的观测、计算来确定或排除其“亲吻”地球的可能性。

  2002年7月,俄罗斯天文学家宣称,一颗小行星将于2019年2月与地球相撞,撞地概率大到1/9000,不过,没过几天,科学家们就彻底排除了它的撞地可能。

  2003年9月,美国天文学家发出警告,一颗直径1公里,质量高达26亿吨的小行星正朝地球的方向飞来,它的撞地概率大约为1/900,000。经科学家进一步测算,最终排除了它撞地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