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英联手世界最大单口径射天文电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4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英望远镜技术和天文学研讨会上,英国杜伦大学天文学教授、粒子物理和天文学研究理事会主席马丁·沃德指出:“人类生存的宇宙空间中95%不为人所知,探寻宇宙秘密还需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马丁·沃德的这一表示,再次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天文科学工程的关注,而其中的FAST项目则首当其冲。

  FAST项目

  目前,我国正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这就意味着,在研究宇宙形成与起源方面,中国天文学家在观测外太空时,将看得更远、更清晰。据国家天文台科技计划与财务管理处处长薛随建研究员透露,FAST建设规划已经得到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原则批复。他指出,这项工程是国家天文台正在全力推进的七大天文科学工程中最接近建设的一个。目前,所有关键技术都已经取得突破。

  据了解,FAST射电望远镜将建在贵州省,直径为500米,初期投资为6.72亿元,项目预研期超过11年,计划6年建成。在此项合作中,英方将为该项目提供世界上领先的微波接收关键技术。对此,薛随建表示,英国在空间信号接收系统领域的研究非常先进,中国有意邀请英国天文学家参与这一系统的设计。“我国与英国在信号接收系统领域的研究确有差距,FAST项目的合作十分必要。”国家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实验室主任、首席科学家史生才研究员认为。

  英国粒子物理和天文学研究理事会,教育、创新和国际联络负责人Peter Fletcher表示:“英国科学家希望在FAST项目中,与中方全力合作,包括设计方面。”他指出,在射电望远镜抛物面天线、支撑系统、接收器三大技术系统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他说,在1998年与中国射电望远镜合作项目中,英国提供了部分关键设备,在中国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

丽江基地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科学无国界

  与会天文学家认为,中英在FAST项目上的合作对两国天文学发展具有促进意义,这种合作也是科学精神的体现。马丁·沃德认为,共同的兴趣促成了中英间的合作,科学研究跨越国界。他说:“我们期待两国政府对相关项目给予支持,推进科学事业的发展进步。”

  薛随建也指出,中英之间是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他说,英国现代天文学起步早,技术先进,希望与英方能在我国目前的射电望远镜建设上有实质性合作。

  马丁·沃德认为,相互间的合作将促使新技术的产生,并有望推动其他产业发展,最终促使经济蓬勃发展。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同行,他认为我国学者具有很高的业务水平,并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2006年英国国家天文会议,以进一步探讨合作领域。

  据悉,中英天文学家还签署了一项内容关于中国天文学家为英国红外空间项目SPIRE编写软件的特殊协议。

    链接 射电望远镜

  射电望远镜是观测和研究来自天体的射电波的基本设备,它包括:收集射电波的定向天线,放大射电信号的高灵敏度接收机、信息记录、处理和显示系统等等。射电望远镜的基本原理和光学反射望远镜相似,投射来的电磁波被精确镜面反射后,同相到达公共焦点。用旋转抛物面作镜面易于实现同相聚集。因此,射电望远镜的天线大多是抛物面。

  射电观测是在很宽的频率范围内进行,检测和信息处理的射电技术又较光学波希灵活多样,所以,射电望远镜种类更多,分类方法多种多样。例如按接收天线的形状可分为抛物面、抛物柱面、球面、抛物面截带、喇、螺旋 、行波、天线等射电望远镜;按方向束形状可分为铅笔束、扇束、多束等射电望远镜;按观测目的可分为测绘、定位、定标、偏振、频谱、日象等射电望远镜;按工作类型又可分为全功率、扫频、快速成像等类型的射电望远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