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天部门三缄其口 神六航天表玄秘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2 新浪科技

  据了解,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将于十月份发射升空,而与之配套的一系列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有消息人士还透露,“神舟六号”飞船在设计上优化全船配置,减轻结构重量,保证了飞船的能量平衡,进一步提高了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另外,为保证最完备的时间提供方案,飞亚达特意为每位航天员配备两块航天表,以适应航天员的时间要求。

  两块航天表?

  与“神五”不同,此次“神六”飞行时间将由一天增加到五天以上,航天员也由一名增加到两名;另外,“神五”飞行时,航天员未进入轨道舱,而在“神六”飞行过程中,两位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生活并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而正因为如此,此次在完成航天任务的整个过程中,对航天员随时随地掌握工作的时间节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神六”航天设备的配置中,与“神五”尤其不同的是,每位航天员佩戴的航天表将会增加到两块!

  “神五”凯旋后,有人注意到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出舱时左手上戴了一只航天表,2005年8月19日,杨利伟在接受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授予 “加加林勋章”时,也代表我国航天部门回赠了一只飞亚达航天表。

  飞亚达成功研制出航天表,使中国成为世界三大航天强国中唯一具备自主研制生产航天表的国家,其中美国和俄国由于没有自己研制的航天表,不得不采用瑞士生产的航天表;而飞亚达公司通过三年多的研发,在航天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用上了自主生产的航天表,这也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继瑞士后第二个具备研发生产航天表能力的国家,也使飞亚达跻身于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

  据了解,“神六”航天员工作用表已在飞亚达研制完毕,并于今年上半年提交相关航天部门完成配套验收。此次“神六”升空,飞亚达最新研制的“神六”航天表将与航天员一起再度飞天。

  神六航天表玄秘重重

  然而,此次将伴随航天员升空的“神六”航天表为何有两块?“神六”航天表分别是怎样的两块表?

  “由于此次神六飞行过程中,航天员不仅将在太空生活五天,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生活并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所以每位航天员将佩带两块航天表:一块佩于宇航服外面,比一般民用表大40%,一块则直接戴在手腕上,大小与普通手表一样,当航天员脱去航天服后可以靠它来掌握时间。”

  但对于“神六”航天表的具体情况,有关人士表示因属国家航天机密,暂不宜透露。

  权威人士指出,航天计划的每一个小细节的改变,例如航天员将手表戴在左手还是右手,都会引起航天表极大的变化。那么,在比“神五”复杂得多的“神六”航天计划中,飞亚达研制的两块“神六”航天表将会怎样配合航天员圆满完成任务?与“神五”航天表相比,“神六|”航天表又有哪些方面的改进,增添了什么功能?

  我们再次向航天部门有关人士了解“神六”航天表的情况,“作为航天设备的一部分,我们对航天表也要进行严格的保密,航天表公开露面的时间与航天员同时,因此大家可以在电视台现场直播‘神六’发射时,仔细留意航天员佩戴的航天表。”有关人士却这样表示。

  于是,联系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事业合作伙伴”,也是“神五”、“神六”航天表的研发生产者企业深圳飞亚达公司。

  中国航天表首席设计师孙磊表示,由于“神六”的航天计划比“神五”更加复杂,因此对航天表的技术性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所以‘神六’航天表采用了不同于‘神五’航天表的新型材料;而且专家们利用先进的工艺方法和国际一流的设备保证了各零件的尺寸精度,实现了整个设计制造的全数字化;另外,‘神六’航天表本身也增添了近十项功能的改进,能够更好的配合航天员在太空中工作。”

  但是当进一步追问采用的是怎样的材质以及具体有哪些新功能时,他却不肯透露。

  面对航天部门和飞亚达公司的三缄其口,“神六”航天表也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到底“神六”航天表作了哪些具体的改进,“兄弟”航天表又将怎样配合航天员进行太空工作?这重重的玄秘看来只能等到“神六”发射时才能揭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