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舟六号航天员随身三宝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08 新浪科技

   随着“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日期的推进,航天员随身装备的最后调试工作也已进入收官阶段。

  中国航天部门到底为“神六”航天员配备了哪些“武器”?其神秘之处又在哪?为揭开悬念,深入中国航天部门一探究竟,也试图揭开“神六”航天员随身装备的神秘面纱。

  据悉,在众多航天用品中,有三样东西受到航天员们的格外钟爱,并被他们戏称为“三宝”,这就是航天表、宇航服和航天食品。

  法宝一:航天表“庐山真面目”

  在航天员的太空生活中,有一样东西与航天员直接进行亲密接触——航天表,所以航天员都对这块表感情极深。2005年8月19日,杨利伟在接受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授予的“加加林勋章”时,代表我国航天部门将深圳飞亚达研制生产的中国航天表作为“国礼”回赠予俄罗斯联邦航天署。

  有知情人士透露,不同于“神五”时杨利伟只佩带一块航天表,“神六”航天员在太空之旅中航天员将会戴上两块航天表,这对“兄弟航天表”一块佩带于在宇航服外面,比一般民用表大40%,一块直接戴在手上,大小与普通手表一样。当航天员脱掉宇航服时就可以通过另一块表来掌握时间。

  据中国航天表首席设计师孙磊介绍,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航天表除了计时功能外,还要用于宇航服增压时间检测、进行宇航服的气密性检测等功用。在技术指标上,航天表还必须要承受住各种考验:如抗干扰、抗辐射、超常加速度、抗振动、耐富氧等等,所以对手表的制造工艺和可靠性要求是相当苛刻的。

  正因为挑选程序,检验要求严格,各国航天部门绝不敢掉以轻心,不惜通过跨国采购来选用世界上最符合太空使用要求的手表品牌。在“神五”发射前,全世界只有瑞士有能力制造出满足太空使用的航天表。这也导致世界三大航天强国中的两强——美国和俄国,由于没有自己研制的航天表,不得不采用瑞士制造的欧米茄和Fortis航天表。

  而飞亚达公司通过三年多的研发,在航天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用上了自主生产的航天表,这也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继瑞士后第二个具备研发生产航天表能力的国家,也使飞亚达跻身于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

  法宝二:可在太空中脱掉的宇航服

  航天员的第二宝肯定就是宇航服了!当飞船座舱泄漏和气压突然变低时,它可是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镇山之宝”哟!

  但这个“镇山之宝”却十分沉重,重达10公斤。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神五”在太空飞行的21小时中,杨利伟身上的宇航服始终未能离身,而即将升空的“神六”航天员则可不必再受这份“煎熬”。

  据悉,今年随“神六”上天的宇航服在技术上有了很大改进,在为期5天的太空飞行生活中,航天员可自由脱下身上近10公斤的“笨重家伙”,换上连身操作服“轻松上阵”,这样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科学研究就更轻松了。

  法宝三:四十五种太空“自助餐”

  除了穿着,航天员在“神六”上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最为人们关心了。而航天局此次也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为航天员准备了“超级大餐”,这对在太空中辛苦工作的航天员来说,可谓一大宝!

  众所周知,杨利伟在“神五”上的21小时,只食用了点心和咖啡。相比之下,“神六”上的食品要丰富很多。

  “‘神六’上很有可能会带上‘宫爆鸡丁’和‘鱼香肉丝’。” 航天员航天食品研究室主任白树民表示。另外,由于食品制作技术的突破,使得鲍鱼、大虾等都将有望成为随‘神六’上天的菜肴,还有蔬菜水果也将成为他们的盘中餐。

  据了解,这些菜都将采用罐头密闭保存,菜品中有粒状的、条状的,航天员将采用勺和叉子进行食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