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微软研制行踪电子钟 让家人的行踪一幕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43 新浪科技

  行踪电子钟让家人的行踪一“幕”了然

  新浪科技讯 目前,美国微软公司正在对一种安装在墙上的可对每天忙碌的家庭成员的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的显示屏进行测试,如果成功的话,届时家人成员的去向将在屏幕上一一显示出来。

  研究人员把这种装置称之为“行踪钟”。他们称这种装置的设想部分是受哈利·波特小说中魔钟的启发。家庭成员的手机发出的信号会告诉电脑他们所在的位置,家庭成员的头像图标在彩色分区间移动,显示出他们是在家、工作场所、学校还是其他某个地方。这种装置面向的是那些家人在不同时间进出的家庭,这些家庭过去的做法是在电冰箱门上贴上便条,告诉其他家庭成员自己的去向。但有了“行踪钟”之后,其他家庭成员只要瞄一眼就可以了。

  在哈里·波特小说中,哈利的朋友卫斯理一家的家中有一落地大座钟,这个家庭的成员在该座钟里都有一个对应的金指针。每个指针会自动指向钟面上的诸如“家”、“工作”、“学校”或者“处于极度危险之中”这样的词语上。阿尔盖比·瑟尔恩是微软公司以发明家庭技术为主攻方向的“电脑媒介生活”研究小组的一名高级成员,她说:“很多家庭的父母双方都是工作一族,现在人们进出家庭次数比之从前要更加频繁。”

  行踪钟就好象一个钟面,其上有人的头像缓慢移动。所有你所要做的就是打开你的手机,你的位置立即就被电脑记录下来。无论何时也无论手机是否处于使用状态,只要手机一打开,它便会自动向最近的基站发射信号。未来在屏幕上还会加上其他诸如“购物”、“酒馆”或“

高尔夫球场”这样的分区。

  该电子钟还可接收和显示文本信息。比如,一位母亲可通过手机发出这样的信息:“我要工作到下午9点,请将饭放在烤箱内”,这些词语将会在她的屏幕上的头像图标旁盘旋。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验室评估。之后他们将会将这种装置的原型安装到六个家庭中以试验它们的商业潜力。

  微软还在利用一种被称为“家庭记事本”的系统进行更加先进的试验。这是一种纯平电脑屏幕,可以在可以写字,就如同使用数码笔涂写的书写板一样。它还可显示从家庭外面发给它的文本信息。

  今年夏天,研究人员在五个家庭中对“家庭记事本”进行了试验,其中包括剑桥的康奈尔一家。44岁的斯特拉·康奈尔表示:“它真的非常有用,我们平时需要留下很多信息,但有了它,你就不必去找纸和笔,你也不必在电话上浪费时间了。”她说,向家庭记事本电脑发送文本信息对她来说极为有用,因为她还兼职做林务官的工作,当她被一片锯树声包围时,使用文本传送信息比打电话更加方便。

  50岁的史迪夫·康奈尔是英国电信的一名调查员,但他并不确定行踪钟对他来说是否有用。他说:“你并不总是希望每个人都知道你身在何处。如果你不是在合适的位置的话,回到家时便会受到家人的逼问。”(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