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合肥“科学岛技术”可改良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合肥10月10日电 (丰贤胜)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离子束植被改良与新材料联用固沙技术”近日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位于安徽合肥蜀山湖科学岛上。这个所的科学家通过技术集成,将离子束、植物、微生物和新材料联系在一起,建立起“植物根系微生态良性闭环体系”。

  “植物根系微生态良性闭环体系”的原理是利用离子束改良,促使沙生植物根系产生有机酸供微生物生长,促进微生物高效地从沙地中固氮、解磷、解钾为植物提供营养,加上材料保湿作用,使植物在干旱的沙漠地带茁壮生长。

  目前,在我国库布其沙漠边缘,60多亩经离子束、新型材料及微生物对根部处理过的沙柳、旱柳和甘草等植物,在无外界水源的情况下正茁壮生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