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八十华诞展示《清明上河图》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01 竞报

  《清明上河图》发现者 55年后故宫重会“旧友”

  本报记者 黄涛报道 昨天,故宫博物院建院迎来了建院80周年的华诞。为了庆贺的“生日”,故宫特地拿出了有“中华第一神品”之称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真迹向世人全卷展示。

  在昨天的第一批观众里,90岁的古书画鉴定权威杨仁恺先生对《清明上河图》看得格外仔细。正是因为他在55年前的一次偶然发现,才使得这一国宝重见天日,成为今日故宫的“镇院之宝”。

  “这次我是回来看老朋友的”

  故宫东路的延禧宫内,刚刚建成不久的古书画研究中心展厅,正在举行“《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展厅中的巨大特制展柜中,包括画卷和题跋一起的《清明上河图》真迹完整地展示着它风采。在略暗的灯光下,这件“神品”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90岁的杨仁恺在记者的搀扶下,一步入展厅,就直奔这件宝贝。当看到真迹时,他坚持自己独自贴着展柜的玻璃仔细查看。在看完后,他操着浓重的口音感叹到:“可惜这里的灯光有些暗,我的眼睛已经看不大清楚。不过我是回来看‘老朋友’的,能见上一面就已经不错了。”

  从55年前发现《清明上河图》开始,杨仁恺就和这件国宝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手数件仿品后幸运地遇到真品

  说起发现《清明上河图》,不得不提起溥仪当年从故宫携逃的众多法书名画。杨仁恺介绍说,溥仪当年准备乘坐一架小型军用飞机企图逃往日本。当飞机经过沈阳时,溥仪被解放军和苏联红军俘获,他随身携逃的书法名画和一批珠宝玉翠,被解放军缴获后,上缴东北人民银行代为保存。

  1949年,当时的东北博物馆(即现在的辽宁省博物馆)在沈阳成立并开馆,而其中的大部分展品都是东北人民银行拨交、解放军从溥仪处缴获的名贵书画和珠宝翠玉饰品。这些顶级国宝,都是溥仪以赏赐其弟的名义从宫中陆续盗出的。

  杨仁恺说:“当时正在博物馆库房整理书画,在一个包裹中发现了没有作者署名的绢本古画。后来仔细看了看,才确定这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真迹。”

  其实,发现过程并是他所说的这么简单。在他所写的《国宝沉浮录》中曾记载,由于《清明上河图》的名气太大,当时以张择端之名流传的仿品很多,他自己也碰到过数件后世临摹的作品。说道自己的发现,杨仁恺还是谦虚地表示是自己的运气好。

  台北故宫《清明上河图》

  仿品也是国宝

  当记者向他提问,台北故宫收藏的《清明上河图》是否就是赝品时,他肯定地表示,那虽是一件仿品,但也绝对是件国宝。

  杨仁恺告诉记者,当时发现《清明上河图》真迹时,也发现了明代著名画家仇英的临本。因为,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记载北宋京城开封的繁华景象,而仇英的作品参照了张择端的构图形式,但描绘的是明代苏州的生活。而后世的《清明上河图》赝品也都以仇英《清明上河图》临本为背景。于是,仇英临本就成为衡量《清明上河图》真伪的一个条件。因此,台北故宫收藏的也称得上是一件国宝。

  如今北京故宫收藏的《清明上河图》,是在1955年被国家从东北博物馆拨交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真迹。

  《清明上河图》展览

  7个明清仿摹本与真迹一起展

  真迹摆放在一个长达14米的高科技专用展柜中

  此次展出,故宫还特意为《清明上河图》定制了最安全的“家”。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清明上河图》的真迹摆放在一个长达14米的高科技专用展柜中。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展出的《清明上河图》不会受到破坏,这次展出所用的展柜,是由故宫博物院与相关科研单位共同研制。专门设计了充氮密封系统、湿度控制系统及温度控制系统,可保证展柜内实现恒湿、恒温的无氧环境。展柜内设置的蓄能系统可以保证在故宫每日14小时停止电力供应的情况下正常使用。

  为了避免强烈光线损失书画,展厅内的灯光一律比较黯淡。观众如果要观察“神品”的细节,脸都必须贴在厚厚的玻璃上。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展柜设计完全能够承受,因此观众近距离欣赏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在展出现场,还同时展出了7个不同版本的明清时期对《清明上河图》仿本、摹本。专家介绍说,因为这些仿本也是对《清明上河图》流变完整再现,所以对仿本的研究也有意义。

  据悉,考虑到展厅面积和书画的安全,《清明上河图》展厅在观众过多时将适当控制人数。而且20天展期过后,《清明上河图》将重新送回故宫地下库房保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