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科技大米将首次亮相四川粮油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30 四川新闻网
科技时代_高科技大米将首次亮相四川粮油会(图)
新型胚芽大米将首次亮相粮油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网记者 蒋亮 盛利) 四川新闻网记者10月10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一种带有生命力由高科技技术制成的大米将在四川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期间首度公开亮相。省粮食局专家表示,这种保留了原始胚芽且营养成分极高的大米有望很快占领成都市民餐桌。

  省粮食局专家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健康、环保和卫生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在这种背景下,高科技的胚芽米和另一种名叫保鲜米的新产品开始出现
。而在本次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期间,这两种新型高科技大米将首次与广大市民见面。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胚芽米的零售价格大约为每公斤八元至十元。“尽管这种大米看起来要比普通的大米贵,但是其营养成分极高,可以说是物有所值。另外,现在的都市白领们其实每个月吃不了多少大米,估计也就在十来斤左右。因此我们相信这种新型营养大米将很快占领高端白米市场”,四川省粮食局局长李益良告诉记者道。

  据介绍,胚芽米的概念源自日本,是保留了稻谷营养最丰富部分胚芽成份的一种大米。它的诞生,源于早期食品专家对大米营养成份研究的结果。因为营养专家发现,日常食用的精致大米其实营养成分极少。以大米为主食的人群往往必须依靠补充各种胶丸来达到整体的营养平衡。由于米皮和胚芽在大米中的营养成份最高,因此英美日法等国家都在研究如何保持大米的营养成份不流失,而胚芽米即是研究的突破性成果之一。据专家介绍说,与传统的精白米相比胚芽米保留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具有较强的生理活性,因此也被称为具有生命的大米。

  在回答

四川新闻网记者提问时李益良局长说,四川是全国首家进口胚芽米生产设备的省份,川产胚芽米使用的是凉山州种植的优质绿色稻谷。目前,胚芽米与同时引进的保鲜米一起,已经通过国家粮食质监局特批而进入了市场销售阶段。

  当天,四川新闻网记者还看到了一袋胚芽米样品。原来,胚芽米粒的根部比传统大米多出了一层略为黄色的胚芽。就是这层胚芽,使得胚芽米的食用者能够充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