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石敬涛:重测珠峰高度并非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石敬涛

  10月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测绘局公布了珠穆朗玛峰新高程为8844.43米,原1975年公布的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对于这个新的数字,公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有网友调侃说,8848公司要改名
了,有“智”之士应该赶紧去注册8844互联网域名和商标,有人甚至“强烈要求”将新高度小数点后的尾数去掉,以减少高考地理多项选择题中的.43、.45给考生带来压力和痛苦。

  然而,在这作为代表着草根思路和视野下对珠峰新高程的玩笑与调侃中,一个主流的声音和追问却显然异常重要和不容回避,那就是: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重测珠峰的高度,是否有必要?重测和知道珠峰精确高度的现实意义到底是什么?其现实意义究竟何在?

  乍看起来,纠缠于高度的多寡,似乎确实没有调查勘测珠峰上的冰有多深,雪有多厚,附近有多少淡水,甚至也不如把这些测量珠峰高度的人力物力用在其他方面更有“现实”意义。然而,笔者认为,这次我国重测珠峰精确高度,却有着多重的现实意义。

  首先,精密测量珠峰高度,应是全人类对自然的探索之一,它代表了人类对自然世界理性探索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要至真、唯实地探索和揭示客观世界基本规律,追求客观真理。这次我国科研人员自我“否定”,重测珠峰精确高度,无疑就是一种至真、唯实的科学精神。而人类对未知世界的不断了解,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与进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所具有的这种科学精神。

  其次,我们应该把重测珠峰精确高度看作一个“标志性事件”,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地单独地追问其意义。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科研人员,围绕这次高度的测量,在对珠峰地理环境的探索中,除了8844.43这个标志性的结果外,同时还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并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基础性地理数据。这些详细的数据资料,连同8844.43这个数字本身,必然会对中国地理科学、其他自然科学起到支持作用。

  最后,笔者认为,这次重测珠峰精确高度,也必将如同“神五”升空以及国人期待的几天之后的“神六”发射一样,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意义非凡。同时,还将最大限度地激发国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而且,这同样也将是一堂生动的国民科普课,在这区区3.7米的“较真”中,潜移默化地传播和普及了科学知识,提升了和陶冶了国民的科学素养与情操,功莫大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