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西发现新翼龙化石 白垩纪何等兴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44  中国古生物网
科技时代_辽西发现新翼龙化石 白垩纪何等兴盛(组图)

飞龙,复原图由中国古生物网张宗达绘制。

科技时代_辽西发现新翼龙化石 白垩纪何等兴盛(组图)

努尔哈赤翼龙,复原图由中国古生物网张宗达绘制。

辽西发现新翼龙化石白垩纪何等兴盛(组图)
努尔哈赤翼龙场景,复原图由中国古生物网 张宗达绘制。

  (中国古生物网 邢立达报道) 翼龙与它们的恐龙亲戚一样,是演化史上最为成功的物种之一。它们在二亿一千五百万年前的三叠纪出现,于其后一亿五千万年间繁衍兴盛,直到白垩纪末期才告灭绝。自从二百多年前德国发现翼手龙以来,全世界被正式描述过的翼龙已有近两百种之多,五大洲都发现了它们的遗骸。

  对于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动物分类学家一般都把它们分成两个类,即喙嘴龙类(Rhamphorhynchoidea)和翼手龙类(Pterodactyloidea)。长久以来,喙嘴龙类如何向翼手龙类演化一直是翼龙研究上一个巨大的谜团,仅次于翼龙的起源之谜。因为全球各大翼龙化石点,比如著名的巴西早白垩世桑塔纳,德国晚侏罗世索伦霍芬,这些地区都仅有一个类型的翼龙品种,桑塔纳盛产大量进步类型,而索伦霍芬出产原始类型。但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揭开大发现序幕的热河生物群却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遗憾,各种各样的翼龙给喙嘴龙类如何向翼手龙类演化之谜带来一线曙光。

  热河生物群处于距今约1.2亿年左右的中生代早白垩世中晚期,它覆盖了现在中国北方、蒙古、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以及朝鲜和日本的一部分。其中辽西地区是整个生物群分布的中心,该地区保存了独特而完整的陆相中生代地层。由于频繁的火山活动,动植物周期性地被火山喷出物与河流、湖泊的沉积物所覆盖,一层层细腻如脂的页岩保存了大量极为精美的化石,忠实地记载着这数百万年地球演化与生命进化的历史。热河生物群赋存的地层被称为热河群,主要包括两个基本的地层单位,即下部的义县组(距今约1.25亿年前)和上部的九佛堂组(距今约1.2亿年前)。

  今年10月6号出版的英国《Nature》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生物学家汪筱林、周忠和研究员与巴西科学院凯尔勒(Alexander W. A. Kellner)和坎普斯(Diogenes de Almeida Campos)教授合作研究的论文,报道了我国著名的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两类新的翼龙化石。这一重要发现以及对热河生物群已知翼龙化石的分析,显示我国辽西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翼龙化石产地,翼龙动物群具有惊人的多样性,可能是白垩纪许多重要翼龙类群的起源中心。他们的研究表明,在距今1.2年前的早白垩世中晚期,欧洲和东亚地区存在着广泛的翼龙类群之间的交流,这一时期也是全球范围内翼龙王朝演替的重要阶段。翼龙的地理分布和迁移扩散可能与鸟类的生存竞争密切相关。这一发现,对全面了解这一比鸟类早7千万年飞向蓝天,曾经控制地球天空长达1.6亿年的空中霸主的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