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巴西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0月8日电(记者 陈家瑛) 记者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采访时深切感到,巴西全社会特别是亚马孙地区对研究亚马孙生物多样性充满迫切感,并正多方采取措施扭转落后局面,加强对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巴西亚马孙被认为是全世界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该地区拥有近500万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全球流量最丰富的亚马孙河,以及多达数百万种的生物物种。然而,巴西对亚
马孙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还很薄弱。在基础研究方面,据权威部门估计,亚马孙地区的脊椎动物和高大植物分别只有50%和60%被认知,矮小植物的认知率仅为10%,而已被认知的微生物尚不足10%。在应用研究方面,对亚马孙动植物药用潜力的研究刚刚起步,对印第安部落的动植物实用传统知识尚缺乏系统的科学验证和分析。

  在同外国猖獗的生物盗窃活动作斗争的过程中,巴西痛感因生物多样性知识匮乏而不得不屈居弱势的无奈。鉴于此,巴西开始重视并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

  首先是加强国立亚马孙研究所的科研。国立亚马孙研究所是巴西第二大研究机构,总部设在马瑙斯,主要研究亚马孙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研究所科研基础设施十分完备,除各学科实验室外,还拥有3个森林保留地、2个生物保留地和2个水上漂浮试验基地等。为了提供充实的科研后备力量,研究所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目前开设了30多个研究生专业,有340多人就读。

  其次是建立亚马孙生物技术中心。该中心位于马瑙斯工业开发区,目前已建成12个实验室,包括植物化学、组织培养、分子生物学、微生物、

光谱学、核磁共振等。此外,还建有企业孵化中心、新工艺试验厂以及知识管理和信息中心等。亚马孙生物技术中心由巴西联邦政府投资兴建,目的是促进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知识与其利用技术相结合;鼓励在人类健康、农牧业和工业方面研发生物技术产品、工艺和技术服务;孵化、巩固和发展生物技术企业;在亚马孙地区建立国际生物技术产业区。

  第三是制定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计划。该计划得到联邦和州的资金支持,由国立亚马孙研究所和亚马孙联邦大学共同执行,包括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调查、保护和利用。根据该计划,巴西将加速绘制亚马孙生物资源分布图,以便为实现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经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巴西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将为更有效地保护本国基因资源创造有利条件。据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匡算,巴西全国拥有2万亿美元潜在价值的基因资源,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亚马孙地区。面对全球跨国公司强大的知识、技术优势及投资实力,拥有巨大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巴西希望借助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努力,将反对外国生物盗窃的斗争从消极防堵转为积极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