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隆夜间动物世界5000“居民”开始大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许静 汪令来

  今天,广州长隆夜间动物世界的动物“居民”们五年来第一次“上早班”。

  对平时一般要睡到下午4时的夜间动物们来说,“早起”,是为接下来搬家所作的适应性训练的一部分。“长隆”园内共有200多种共5000多只动物,从今天开始,要投入广州建
市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场动物搬迁。

  夜生活如何变“朝九晚五”?——早起早睡扭转生物钟

  长隆的夜间动物们,五年来已经适应了下午4时外出活动、深夜11时才回室内休息的“夜生活”。搬迁以后,大部分动物要转移到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去做日间展出,为了适应新岗位,它们首先要适应早睡早起的全新生活方式。

  五年养成的生活习惯怎能说改就改?香江的常务副总经理、国内首位动物学博士董贵信介绍说,动物们超码要有一周的适应期。从今天开始,动物们开始逐步提早室外活动时间,同时把回室内休息的时间缩短,一个星期后,它们就会成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董博士说,除了部分动物如猫头鹰是天生的“夜行族”,绝大部分“长隆”的夜间动物,比如狮子大象老虎基本上还是可以通过适应性训练的办法来“改造”的。

  搬家到隔壁可否走过去?——绝大多数要请进笼子

  从“长隆”搬家到隔壁的“香江”,只有两公里,是不是可以让动物们“排排队、齐步走”过去?很遗憾,不行。

  “长隆”的动物专家们明确表示,除了极少数驯养动物外(比如大象),绝大多数都必须经过适应—装笼—吊装上车—运输—安抚适应等程序,“一项也不能少”。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别看有些动物平时挺温顺,一旦搬家突然换了环境,就可能因受惊而‘情绪失控’,还怎么‘排排队’?”董贵信介绍说,何况也只有装车运输,才能保证搬迁过程防疫消毒程序严格。

  装车运输也非易事,那些放养的动物平时习惯了“天大地大”,如果突然进入笼子,多数都会发生暴躁、撞笼等激烈反应。“这种反应可不能小看,”董博士说,无论大小动物,都可能因为强烈的不适应,不断撞笼最终毙命。

  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是,先让动物们逐渐适应笼中生活,然后再将笼子运到目的地,让动物们慢慢适应新环境——新环境还要尽量与以前居住的老环境相仿,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环境突变带来情绪波动。

  动物们能否一夜换新家?——分期分批至少要三月

  “长隆”共有动物200多种,达5000余只。200多种动物各有个性,有些放养的动物很难捕捉,如禽类;还有的胆特别小,易受惊,如斑马;有的动物万不得已要用麻醉搬迁的办法,如老虎;但有的动物就千万不能用麻药,如犀牛。

  “仅长颈鹿一种动物的搬迁,就足够所有人忙上两三天的时间。”董贵信介绍说,除了动物的适应问题,还要给动物检查身体、看天气是否适合搬迁、同时做好沿途消毒防疫,等等。

  据介绍,长隆已综合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了应急方案,并从外地聘请了动物专家,正式搬迁时动物们还将有随队兽医保驾。“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虽然正式搬迁耗时只用几个小时,但整个过程必须分期分批进行,两百多名专家和工人,甚至还有搬家公司,总共至少要用三个月才能完成。”董博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