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演示者号迷你航天器在飞行过程中丢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3: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俄演示者号迷你航天器在飞行过程中丢失(图)
“演示者”号伞状航天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俄演示者号迷你航天器在飞行过程中丢失(图)
飞行中的“演示者”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俄演示者号迷你航天器在飞行过程中丢失(图)
俄北方舰队的“鲍里斯格列布斯克”号潜艇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战略潜艇“鲍里斯格列布斯克”号在星期五使用“海浪号”海基弹道导弹发射了伞状迷你航天器“演示者”号。但该飞行器刚刚被发射出去便失踪了。

  据俄罗斯拉沃奇金科学研究中心的代表称:“截止莫斯科时间10月7日10时,寻找该飞行器的工作仍然没取得任何收获”。俄罗斯联邦海军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海军上校表示,“演示者”号航天器是莫斯科时间1时30分在巴伦支海上发射的。

  该航天器的主要功能是从各类轨道站上搬运货物。专家们认为,使用该航天器可以非常廉价地将太空中的货物(包括太空垃圾)运回地球。它还能够用于宇宙飞船的紧急疏散工作和实现在其它星球(包括

火星)上的软着陆。参与伞状迷你航天器“演示者”号开发的除了巴巴金科研中心的专家外,还有拉沃奇金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演示者”号项目是应欧洲宇航局和德国EADS ST公司的定单而实施的。参与此项目开发的机构有俄罗斯联邦宇航局、欧洲宇航局及其它机构。如果该航天器试飞成功,那么它将由俄罗斯的“进步”号或欧洲的ATV运载
火箭
送入
国际空间站

  此前,“演示者”号已经经历了三次试飞,但都因全部或局部受损而宣告失败。它的第三次试飞在2002年7月12号进行的。当时它是在北方舰队的“梁赞”号潜艇上由水下发射。发射后飞行器也失去了踪迹,随后的寻找工作也没有带来任何消息。

  “演示者”号也被称为“太空伞”,它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为回收轨道站货物而开发的能多次使用的充气制动飞行器。

  据巴巴金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表示,该飞行器由耐热材料制作而成,里面充的是气态氮。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器处于收缩状态,在它进行大气层之前才开始充气。根据空气动力学制动原理,“演示者”号能够将其飞行速度迅速降低千分之一左右:从第一或第二宇宙速度(8-11千米/秒)降低到普通降落伞降落的速度(13-14米/秒)。

  “鲍里斯格列布斯克”号潜艇(相当于北约的德尔塔-3级)排水量达10600至13050吨,潜水深度达450米,续航力达90天,可容纳130名船员(包括40名军官)。其指挥官为塔吉尔-塔雅耶夫海军上校。它装备有16个PCM-50火箭发射装置。其生产商是位于北德文斯克的谢夫曼公司。(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