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航天局证实一颗极地冰盖监测卫星坠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8:56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欧航天局证实一颗极地冰盖监测卫星坠毁(图)
卫星发射升空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洲航天局证实,该局周六(10月8日)发射的一颗极地冰盖监测卫星在发射后不久坠毁。

  卫星是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六下午3点02分从俄罗斯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的。按原定计划,卫星将在发射90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但90分钟后,控制中心失去了卫星踪迹。

  俄罗斯方面的官员说,卫星已经在空中爆炸,碎片已坠入北冰洋。几小时后,欧洲航天局证实了这种说法。

  欧洲航天局的地球观测项目主管列别格表示,这对在该卫星项目上努力工作了许多年的科学家来说是个悲剧。

  “这对许多欧洲的科学家,以及工业界制造了这颗卫星的很多人来说,是个悲剧,”列别格说。

  他表示,重新启动该项目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算情况。

  而该项目另一位科学家表示,要重新建造这样一颗卫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这枚人造卫星称为CryoSat,建造过程历时六年,造价9000万英镑。卫星装有先进的雷达高度计,能精确测量冰层的厚度。

  领导这个项目的一位科学家说,这枚卫星的任务主要是测量地球南北两极冰盖厚度的变化,以监测变化的速度有多快。

  本来预计,这颗人造卫星将至少运行三年。

  欧洲航天局过去曾发射过两枚地球探测卫星,原则上可以测量到南极大冰原的地形,并可以估算出北极海上冰层的厚度,但过去的探测并未覆盖两极大部分地区以及冰原的边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