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央视揭秘太和殿神秘符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7:23 北京娱乐信报

  独家解密从军机处通往养心殿的秘密通道;首次全景再现清朝皇帝登基大典、揭秘皇帝寝宫全景、首次揭示清朝大臣向皇帝献假画的秘密账本,央视和故宫博物院花费2年时间,斥巨资打造的12集纪录片《故宫》,将于10月中旬在央视一套每晚黄金时间播出。

  今年是我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为此,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和故宫博物院从2003年开始,花费2年时间,斥巨资联合打造了12集、每集50分钟的大型纪
录片《故宫》。该片是迄今为止,以故宫为题材的水准最高、规模最大、制作最为精良的纪录片。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表示,在2年的拍摄中,摄制组很好地遵守了文物保护规则,故宫文物未受损伤。

  该片总导演周兵介绍,《故宫》首次揭示了故宫中很多尚不为大众熟知的神秘所在,众多难得一见的国之重宝和旷世奇珍。例如,摄制组拍摄了一块在太和殿屋顶中密藏数百年的神秘符板。我国古代有在房屋的地基、屋顶中放置一些宝物的习惯,故宫在于清代雍正年间曾经在太和殿、养心殿和乾清宫屋顶中最中心的位置,分别密藏了一块符板。《故宫》摄制组在太和殿检修期间,推开殿内屋顶最高处的一块天花板,得以见到这块符板,进行了拍摄。

  这块符板有两个内容,一面是道家的八卦图和一些咒语;另一面是藏传佛教中文殊菩萨的咒语。因为在清代,一直把康熙、雍正和乾隆认为是文殊菩萨的化身。这将是数百年来,这块神秘符板首次向公众展示。

  记者了解到,《故宫》一片中,还有从军机处通往养心殿的秘密通道、全景再现清朝皇帝登基大典、揭秘皇帝寝宫全景、解读当前故宫百年大修等首次在电视节目中披露的情节。该片将于10月中旬故宫博物院80周年院庆之际,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信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