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种植转基因植物可治土壤铅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15 人民网-华东新闻

  编辑同志:

  近日看到贵报刊登的报道“沪宁高速沿线土壤铅污染严重”(刊本报2005年8月24日第二十版),感触颇深。

  我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83年开始研究“金属硫蛋白
(Metallothionein)”,其内容之一就是通过转金属硫蛋白基因植物和蓝藻分别来治理被重金属尤其是被铅污染的土壤和水域,从目前实验室成果来看,效果甚好。

  能够排除土壤中铅污染的有转基因烟草和矮牵牛等,其中转基因烟草可以利用其根部吸咐大量重金属(包括铅)而达到土壤净化的目的,且无二次污染;转基因矮牵牛(开鲜艳小花)既可吸附除去土壤中的重金属,又可美化周围环境或道路两侧,该项目原属国家八五“863”生物技术项目,现待进一步研发成环保工程。

  10月8日—12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金属硫蛋白国际会议,集中讨论金属硫蛋白在人类健康中的作用及其在环境中的应用。在此希望新闻界的同志能关注此事,并帮助我们与有关政府部门取得联系,让此技术尽早开花结果,造福人类,促进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茹炳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