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年度搞笑诺贝尔奖出笼 人造狗睾丸获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12 深圳商报

  研究在糖浆和水中游泳的区别,让蝗虫观看《星球大战》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7日报道,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也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中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由剑桥市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提供赞助,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医学奖:人造狗睾丸给狗以“尊严”

  2005年“搞笑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一个名叫格雷格·米勒的美国密苏里州男子,因为他抵押掉自己的房子、用光信用卡中的资金,只为了进行一项奇怪的投资:给阉割的狗发明一种“人造睾丸”。自米勒10年前给一只名叫马克斯的洛特维勒犬装上第一对“人造睾丸”后,到如今,他已经开办了“人造狗睾丸”邮购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至今已售出了超过15万只硅树脂制造的“人造狗睾丸”,创造出的利润早已远远超过了他当年的投资。

  生物学奖:研究131种青蛙不同气味

  获得本届“搞笑诺贝尔”生物学奖的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本杰明·史密斯,是亲自向评奖委员会提名自己的研究成果的人。史密斯的生物研究内容是分析131个种类的青蛙在压力下发出的各种不同气味,根据他的研究,一些青蛙的气味像腰果味,还有一些青蛙气味闻起来像甘草味、薄荷味以及烂鱼味。

  化学奖:研究在糖浆和水中游泳区别

  今年“搞笑诺贝尔”的化学奖颁给了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爱德华·卡斯勒和布赖恩·盖蒂尔芬格两人,他们一直在研究人在糖浆中游泳是否比在水中游得快。爱德华用秒表进行测试后发现,更浓厚的液体可以增加游泳者的双手击打力,但同时也会增加身体的阻力,因此在水中和在糖浆中游泳的速度没有明显区别。

  物理学奖:观察世界上最缓慢的“水滴”

  “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沥青水滴”实验——这是一个从1927年一直持续到今天的研究。沥青是稠厚的黑色焦油,从理论上它是液体,尽管看起来它像个固体。为了证明沥青的确是液体,1927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专家托马斯·帕奈尔将一些沥青融化到了一个漏斗里,当沥青冷却后,帕奈尔开始等待、等待、等待,等了8年时间,第一滴“沥青水滴”终于淌了下来。他又等了9年,终于等到了第二滴。当帕奈尔去世后,约翰·梅恩斯顿继续了这一实验,第8滴“沥青液体”在2000年滴了下来,如今梅恩斯顿正在望穿秋水地等待第9滴“沥青液体”掉下来。

  和平奖:让蝗虫观看《星球大战》

  本届“和平奖”奖给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克莱尔·里德和彼得·西蒙斯,他们在一些蝗虫面前播放电影《星球大战》的片断,并通过仪器监控这些蝗虫的大脑活动情况。

  西蒙斯称,他们的研究有着严肃的目的:理解蝗虫逃避捕掠者或避免碰撞时的大脑运动机制,可能会对未来

汽车安全系统的设计非常有用。

  真诺奖得主颁发“搞笑诺贝尔奖”

  据悉,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都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包括198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杜得利·海希巴赫,197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罗伯特·威尔逊。(木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