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警界顶级DNA专家:利用血迹重现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09:23 京华时报

  国庆前夕,北京警方首次向媒体“隆重介绍”北京警界顶级DNA专家刘雅诚。

  刘雅诚,55岁,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法医检验鉴定处主任法医师(正教授级)。在“石景山8女被杀案”的侦破过程中,她利用现场血迹,再现案发时每名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7天后此案告破;在“杨天勇团伙杀人劫车案”侦破过程中,她根据从狗粪中搜寻到的指(趾)甲,进行DNA分析后确认为受害者所属,为法庭提供了科学物证……此外,警方
目前已通过她领导建立的未破案现场生物物证数据库,查破、串并案件300余起。

  从“排除”到“锁定”

  据警方介绍,1995年以前,北京市公安局的法医物证检验只能达到“排除个体作案”,而现在,通过从犯罪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认定罪犯已经成为现实。经过5年的艰辛工作,刘雅诚带领着年轻的科技队伍,使北京市公安局在此方面从国内的低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99年,他们主动与国际接轨,率先参加了国际DNA实验室的考核,在我国最早将DNA检验技术用于刑侦常规办案。1998年至2004年,连续七年里,他们利用这项高新技术完成的检案量均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在刑事侦查中进行命案现场重现、依据现场生物物证串并案、排查嫌疑人、查找尸源及认定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均取得了许多成功的案例。

    利用血迹重建现场

  1999年5月30日凌晨,石景山区

同居一室的8名女青年被残忍杀死。

  在现场勘查中,由于现场范围大,血迹分布广,可利用的痕迹少,刘雅诚提出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验现场每一处血迹,以重建犯罪现场。

  在案发现场,刘雅诚领导的生物物证勘查小组先后提取了80余处血迹,他们将这些血迹与8名受害人尸体血样同时进行检验,将现场多处血迹与8名死者血样的检验结果进行比对,确定每一处血迹是谁所留,凭借鉴定结论,绘制出现场血迹分布图,重现了案发时每名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随后,生物物证勘查小组与痕迹勘查人员一起对中心现场的血足迹和外围现场遗留的拖鞋进行检验,认为这是同一名嫌疑人穿袜子行凶后又穿上拖鞋所形成,并确定为一人作案。经过大量证据鉴定和分析,警方判断嫌疑人在作案时曾受伤出血,这也成为认定嫌疑人唯一可靠的证据。在生物物证的强力支持下,7天后,此案告破,受害者的邻居落网。这是国内利用现场血迹进行现场重建的第一起成功案例,当年震动全国。

  狗粪中搜寻证据

  2000年7月10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团伙杀人劫车案———自1995年以来,这个以杨天勇为首的犯罪团伙冒充警察结伙作案23起,杀死10余人,抢劫高档轿车20余辆倒卖到外地非法谋利。据当地警方介绍,这伙人作案手段十分残忍,杀人后,将尸体进行肢解,再放入高压锅进行烹煮后喂狗,剩余的骨头放入粉碎机中打成骨粉投入承包的养鱼池喂鱼,从而达到毁尸灭迹的目的。因此,在侦破过程中找到并确认失踪人的尸体相当困难。经过现场勘查,警方在狗粪中提取到15块指(趾)甲。这是唯一的杀人证据,确认这些指(趾)甲是何人所留成为本案关键。这些指(趾)甲受高温后又经过狗的消化道,检验难度可想而知。云南省警方送检国内多家权威单位未果后,向北京市警方求助。刘雅诚和生物物证室经过1个多月的反复鉴证,终于从15块指(趾)甲中提出母系遗传基因,成功进行了DNA分析,确认它们为三名受害者所属,为法庭提供了科学物证。2000年10月,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发生在7年前的杀人碎尸案,在犯罪嫌疑人的指认下,警方找到了部分尸骨。然而,这些埋在地下达7年之久的骨骸究竟是不是当年受害人的呢?当地警方派人来到北京,向刘雅诚的生物物证室求助。法医们排除了尸骨所在土壤、水、时间、细菌等各种因素对骨分子生物学特征的干扰和破坏后,经过多次实验,终于得到了结果:这些尸骨属于当年的死者。

  在“蓝极速”网吧大火之后,由于死亡的25人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无法辨认,而且经过高温后DNA提取相当困难,刘雅诚的生物物证室查阅大量资料后,改进了提取方法,迅速检测出全部尸体的基因分型结果,未发生任何差错,创造了24小时内为认亲家属认定尸源的记录。

  建立未破案现场DNA库

  2004年8月,西城区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现场只留下了犯罪嫌疑人吃剩的食品。2005年6月,西城区一女子坠楼身亡,警方疑为他杀,并在死者体内发现了精斑。两起相距一年,看似没有任何关系的案件,但警方迅速锁定嫌疑人为同一人。2005年7月,嫌疑人被巡逻民警抓获,很快便交代了这两起案件。

  为这两起案件告破立下大功的,是刘雅诚领导法医们建立的未破案现场生物物证数据库。

  截至目前,警方已经通过未破案现场生物物证数据库查破、串并案件300余起。

  链接·刘雅诚

  刘雅诚,女,195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毕业,专业技术二级警监警衔。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法医检验鉴定处主任法医师(正教授级),公安部DNA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她曾领导的法医物证室在2000年公安部开展的利用高科技手段“打击人贩子,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中,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首家通过CTS国际实验室协会DNA检验技术考核,2003年在全国法庭科学领域中率先通过国家实验室计量认可。 (记者 卢国强 通讯员 吕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