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龙座流星雨将来临 数量为21世纪以来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四日电 (郭军 李建基)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十月六日至十日,地球将穿越天龙座流星群的轨道,中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少见的天龙座流星雨,其中亚洲的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家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

  天龙座流星雨极盛期最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十月八日二十三时前后。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在日落后四十分钟至深夜二十四时(上半夜)。十月九日晚上仍可继续观测,但其流星
雨的数量可能稍逊于十月八日晚上。天龙座流星雨,用肉眼就可观测,不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

  天龙座流星雨,其母体彗星“二十一P”已于今年七月三日在与太阳最近的距离掠过。根据流星群的运行规律,每当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日期的前后,其流星雨就盛;其母体彗星远离太阳的时候,其流星雨就稀。据计算,今年天龙座流星雨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的日期与最佳观测天龙座流星雨的日期,两者相差不到一百天,因此,今年极有可能看到数量颇为可观的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雨的数量将为廿一世纪以来之冠。

  据悉,天龙座流星雨,在上世纪初,还默默无闻,甚至在世界各国出版的天文年历和教科书中,都没有它的一席位置。一九三三年十月九日和一九四六年十月九日,天龙座流星雨一鸣惊人,先后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成为二十世纪最灿烂最迷人的流星雨,并挤进了著名流星雨的行列。

  天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于一九OO年首次被天文学家发现,它的运行周期是六点六一年。最近六次它运行到太阳身旁的近日点日期分别是一九七二年六月、一九七九年二月、一九八五年九月、一九九二年四月、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和二OO五年七月。

  专家指出,观察天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间,十月八日,在广州地区,十八时四十八分就可投入观察。观察的地点应选择在视野开阔、大气清净、人烟稀少和灯光暗淡的地方。

  今年十月八日,中国部分城市的日落时间:哈尔滨为十七时零一分,上海为十七时三十一分,台北为十七时三十四分,杭州为十七时三十六分,南京为十七时四十一分,北京为十七时四十六分,香港为十八时零四分,澳门为十八时零七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