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近期太阳黑子活跃导致心烦气躁人群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9: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3日电 (周党华 徐武斌) 没什么心事,但总觉得自己像个随时要爆炸的火药桶,或者晚上烦得睡不着……这些症状,或许认为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引起的,但气象专家称,近期活跃的太阳黑子活动很可能是烦躁、焦虑的诱因。

  据江西省气象台环境预报中心介绍,最近国家天文台在太阳表面观测到了太阳边缘出现了许多大黑子,这些黑子近期已爆发了多次较高级别的耀斑,目前正逐渐向太阳表面中央
移动。其放射的大量射线和高能量粒子不断冲击地球,发出的电子波会不断干扰人体。

  该中心工作人员说:“大黑子缓缓挪动了窝,地球人的心情也就波动起来。”南京天文台也表示,太阳黑子爆发耀斑时,会产生干扰人类的生物电,让人觉得心情浮躁,这对很多心理学家来说是个很好的研究课题。

  在南昌市各大

医院门诊里,近期前来咨询的患者当中,有部分人患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心烦、气躁等症状,这类咨询者明显增多。如南昌市第一医院神经科,原本是心理门诊的淡季,但没想到前来咨询的病人比往年明显增多,而且在咨询者当中,大部分人反映心情静不下来,做什么事情都集中不了精神。该科尚医师也表示,从医学角度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但同时也跟气象有关。

  气象专业人士认为,情绪容易被太阳黑子活动影响的人,大部分应该属于“天气感觉型”,他们对天气变化特别敏感,这也被称之为患有“气象综合症”,不过大多数人可以通过与他人沟通或宣泄情绪后,恢复平静的心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