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绍兴投放六百人工鸟巢引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6:11 北京晚报

  本报绍兴专讯 昨天是长假第一天,一大早儿,在绍兴市区蕺山景区,成排的树梢上多了一批特别的客人,白头翁、灰椋鸟……发出悦耳的叫声。早锻炼的市民纷纷驻足:“城市里好久没这么多鸟了。”绍兴市园林局工程管理科科长俞永强得意地笑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在树林深处隐约见到几个圆柱形的罐子。他说:“秘密就在这里。为彻底除掉病虫害,我们赶在节前装好了600只人工鸟巢。”

  绍兴市有府山、塔山、蕺山三大公园,其中的绿化植被分布非常合理。但前段时间,虫害破坏严重。绍兴市园林局局长许国权说:“以前我们都是用化学防治法,在杀灭害虫的同时也杀死和驱走了大量害虫的天敌,造成绿化生物链的断裂和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而已经产生抗药性的蚜虫、介壳虫等害虫大量繁衍、局部成灾,管理部门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提高用药浓度来暂时缓解虫害压力,不仅导致用药投入与害虫繁衍的恶性循环,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防治过程中产生的突出矛盾: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

  绍兴三大景观山上也有鸟儿数万只,其优势种群代表为大山雀、白头翁、灰椋鸟、戴胜等,但这些鸟儿不像在地面或树杈上营巢的鸟类那样容易找到适宜的营巢地点,特别是在三座山的景区绿化林大多是次生林,很少有树洞,林业益鸟在这样的林区生存状况令人担忧。“整个情况就是虫越来越厉害,鸟却没地方栖息。”许国权说。

  既然鸟类找不到树洞筑巢,绍兴市园林局就决定采用人工鸟巢引鸟。上虞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鸟巢被看中,在今年国庆节前,600个鸟巢安装到了三大景观山中。

  绍兴市园林局的这一做法受到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的极大欢迎。昨天,从金华赶到绍兴府山公园游玩的阮先生对记者说,作为现代都市人,他感觉周围鸟类盘旋的环境让人很享受,这比到处弥漫着农药味的方法好多了。

  俞永强告诉记者,安装完成后,工作人员一直在观察。目前已吸引喜鹊、啄木鸟等林业益鸟前来,粗略统计,大约有上千只鸟儿光顾了。

  半年后,人工鸟巢的影响力将覆盖景区的20%左右,一两年后,最终能达到70%左右的覆盖面。另外,一只鸟巢并不意味着只有一对鸟可用。一般幼鸟孵化出来能自己飞了以后鸟巢就会被放弃,这样下一对鸟儿又可以来使用这只鸟巢,所以投放效果将会非常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