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富翁太空游喜上天 美国宇航员忧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6:10 北京晚报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55分,俄罗斯“联盟TMA-7”宇宙飞船顺利升空。飞船上的美国富翁格雷格·奥尔森由此成为全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

  与奥尔森共同“上天”的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的心情却远比奥尔森复杂,他面临一种非常尴尬的窘境。

  “联盟TMA-7”飞船将在2天后与距地球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奥尔森等人将给空间站带去补给品,并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10月11日,奥尔森将和现在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改乘“联盟TMA-6”飞船返航。而麦克阿瑟和托卡列夫则将在空间站工作约6个月。

  “联盟TMA-7”飞船的顺利升空,宣告奥尔森成为第三名以私人身份遨游太空的“游客”。但是,奥尔森本人则更愿意称自己为“太空飞行参与者”。他说:“游客一词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拿得出支票,就能去太空。但事实并非如此。”

  奥尔森为成功“登天”而欣喜,但与他同行的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心中却是另外一番滋味。

  自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船坠毁之后,美国便开始与俄罗斯合作,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向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

发现号”7月26日发射时又再次出现了隔热泡沫脱落现象。因此,短期内美国
航天飞机
将无法执行太空任务。而俄美先前达成的空间站人员运送协议已经到期,俄罗斯要求美国为此后的人员运送额外付费。但是,美国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却禁止美国向俄罗斯支付与空间站有关的费用,因为俄罗斯协助伊朗建设核设施。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格里芬说,如果国会不做出修改,那么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就不能再与俄罗斯合作。这样一来,除非俄罗斯发善心,否则麦克阿瑟便无法结束自己的“太空游”。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