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核磁共振测智力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界人士一直争论着这样一个话题,即大脑的大小是否与智力有关。近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明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美国一个研究小组表示,大脑体积大有助于聪明人的产生,“脑的大小与智商有关这一说法,对于不同年龄段和性别的人群均适用”。

  虽然科学家对脑体积的估算新的成像技术可资利用,而智力的测量却比较麻烦。

  在过去,衡量大脑的大小通常有两种土办法:一是用带子在人的头上绕一圈,还有一种就是等人死后再对其大脑进行测量。这两种测量方法并不十分准确,只是对脑体积的近似估算。在过去5年时间里,这个研究小组利用了新的成像技术,这样得出的结果更加准确。他们利用最先进的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获得了更多有关脑袋大小与智力方面的数据。

  另有研究认为,大脑额叶体积与智力相关,但都未找到足够的证据。此后,科学家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求证明“大脑的大小与智力有联系”这一观点的生物依据。(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