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富翁展开太空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4: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55分(北京时间中午11时55分),俄罗斯“联盟TMA-7”宇宙飞船顺利升空。飞船上的美国富翁格雷格·奥尔森由此成为全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

  与奥尔森共同“上天”的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的心情却远比奥尔森复杂,由于美国尚未就宇宙飞船的借用问题同俄罗斯达成新协议,麦克阿瑟可能会面临“有去无回”
的窘境。

  富翁太空游喜上天

  10月1日上午,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天空晴朗。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奥尔森的女儿、妹妹、朋友及其公司员工等40多人聚在现场。奥尔森与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托卡列夫一起穿着笨重的宇航服走入太空舱。

  当地时间上午9时55分,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运载“联盟TMA-7”飞船的

火箭顺利升空。不久,发射中心便宣布,“联盟TMA-7”飞船在起飞9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随即,人群中掌声一片。

  奥尔森4岁的外孙惊奇得张大嘴,用小手紧紧捂住耳朵。奥尔森的女儿克里斯塔·迪波丝拍下了火箭升空的整个过程。她仰望天空,泪水不经意间滑落。“爸爸升空了,爱你,爸爸。”迪波丝轻轻地说。

  “联盟TMA-7”飞船将在2天后与距地球400公里的

国际空间站对接,奥尔森等人将给空间站带去补给品,并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11日,奥尔森将和现在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改乘“联盟TMA-6”飞船返航。而麦克阿瑟和托卡列夫则将在空间站工作约6个月。

  美宇航员难落地?

  自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船坠毁之后,美国便开始与俄罗斯合作,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向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而俄美先前达成的空间站人员运送协议已经到期,俄罗斯要求美国为此后的人员运送额外付费。但是,美国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却禁止美国向俄罗斯支付与空间站有关的费用,因为俄罗斯协助伊朗建设核设施。

  美国参议院上星期已经一致同意修改法案。但众议院还未进行表决。格里芬说,如果国会不做出修改,那么除非俄罗斯发善心,否则麦克阿瑟便无法结束“太空游”。

  新闻人物

  “富翁科学家”自带科研设备升空

  一头略显凌乱的灰白短发,一张瘦削而精神的面颊,第三位以私人身份赴国际空间站旅游的美国人奥尔森,似乎更符合典型科学家的形象,而非人们印象中的富翁。尽管花费2000万美元购买“太空游门票”表明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但奥尔森显然不满足于只做一名观光客。他坚持自带设备,要在游览之余搞点科研。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作为拥有12项专利的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成员,奥尔森并没有单纯地将游太空当作一趟猎奇之旅。他曾经表示:“我有在物理和电气方面的科研背景,所以太空才会成为我的兴趣所在。”奥尔森坚持在这次旅行中带上自己公司研发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地球上空云层形成的情景,并准备开展其他科学实验。(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