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0月份中国公众可有望观赏日环食等四大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日电(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江苏省天文学会向记者通报,10月份公众可以观赏日环食、天龙座流星雨、月偏食和火星接近地球等四大天象。

  10月3日的日环食是全年中非常壮观的天象。这次日环食从大西洋北部开始,经过欧洲西南部的葡萄牙、西班牙,还有地中海,横跨非洲的东北部,在印度洋上结束。在欧洲、非洲、亚洲的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而在中国,只有西藏西南部的一小部分地区能够看
到。无法亲眼看到日环食的公众可收看网上直播。

  10月9日的天龙座流星雨,是很少出现的天象。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天龙座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是10月9日0时。

  10月17日将出现月偏食。自从2004年5月的月全食之后,最近几年都没有月全食发生。10月17日发生的月偏食,中国各地都在可见范围内,公众用肉眼就能看到。

  10月30日

火星又一次接近地球。当晚火星的亮度为-2.3等,肉眼清晰可见,是业余天文爱好者观测火星的好机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