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太空探险公司CEO安德森谈太空旅游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4:00 《mangazine·名牌》

  文/杨学涛

  mangazine·名牌:太空旅游是一门赚钱的生意还是你自己的一个梦想?

  安德森:太空旅游既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同时也是我本人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持续了很多年,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经常仰望星空,并想象着辽阔星空的可能样子。为
此,我梦想有一天我会成为NASA的一名宇航员,但是很可惜,我的视力太差,这个梦想终究成了泡影。

  我在弗吉尼亚大学主修的是航空航天工程,我想,如果我不能成为一个宇航员,我就要为普通人能够体验太空做点什么。和我持相同想法的人很多,于是,在1998年,我们成立了这家名叫“太空探险”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是唯一一家送人到太空旅游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多种模拟和真实太空飞行体验的公司,而且,我们一直是赢利的,将来也会持续赢利。

  mangazine·名牌:太空旅游很刺激,同时也充满各种潜在的危险,作为一家私营公司,你们有哪些优异的地方,使人们既能享受新鲜体验、又不会有安全的担忧?

  安德森:我们之所以能够把旅行者送到国际太空站,是因为我们和俄罗斯太空署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来说,我们还不能为大众提供轨道飞行的项目,全世界恐怕也只有几千个人有兴趣、并有能力支付这个类别的旅游。

  就安全问题来说,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绝对安全的东西。你想想,每年死于

车祸和登珠穆朗玛峰的人有多少? “联盟号”是飞行最多并最值得信赖的飞船,自从1970年代早期投入使用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的事故。

  我们希望,亚轨道飞行的商业开发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太空旅游的机会,这种飞行持续90分钟,其中有3-5分钟能够停留在太空里,花费只需10万美元。

  mangazine·名牌:公司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定不容易,我感兴趣的是,你们如何说服人们参与到你们的项目中来?比如说,说服第一位太空旅游者蒂托一共花了你们多长时间?

  安德森:丹尼斯先生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一直都在梦想着能够飞向太空。

  早年的时候,丹尼斯在NASA供职,当他知道在NASA挣不了大钱的时候,他就改行做生意,结果证明很成功。因此,当我找到丹尼斯先生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对太空飞行非常着迷,而且有能力支付费用,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为他的终极梦想做好所有的准备,后来,通过我们和俄罗斯太空署建立的合作关系,丹尼斯先生的梦想最终变成了现实。

  mangazine·名牌:你们为什么选择俄罗斯太空署作为合作伙伴,而不是NASA?NASA赞同并支持你们的私人旅游项目吗?

  安德森:是因为俄罗斯太空署看到了商业太空旅游的前景。他们知道我们所用的都是既有的资源,而且我们的商业活动不会对太空署正常开发活动造成影响,每次2000万美元的收入对太空署的预算也是一个很好的填充,因此,对于合作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得益的事情。

  刚开始的时候,NASA的确对我们的商业旅游项目感到不快,但那么多年过去之后,我们之间开始建立起一种积极的关系。

  mangazine·名牌:太空旅行耗时耗资,待在飞船里不见得是件让人愉快的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太空看到的风景虽然奇特,但不免过于单调。既然如此,为何对太空旅游感兴趣的人还越来越多?

  安德森: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是与生俱来的。我想,对于海盗或是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来说,要航行七个海洋也不会一件享受的事情,但他们是冒险者,他们会这样去做。不管从任何一个层面来说,“太空探险”公司的客户也是冒险者,他们完全可以去做别的事情,但对太空的好奇心会咬啮着他们。

  我们生活在一个浩瀚的宇宙里,目前能够旅游的地方只是沧海之一粟。设想一下,此前只有不到500个人体验过太空,对于你来说,这将是多么独特的一种经历!

  mangazine·名牌:蒂托和沙特尔沃斯先生对自己的旅行感到满意吗?当他们从太空返回的时候对你说了什么?

  安德森:他们都对太空充满了敬畏,丹尼斯说自己感觉在经历第二次生命。他们看到,当大气稀薄的时候,星球是如何地脆弱,他们当然也看到了环绕在他们周围的辽阔宇宙。他们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地重复说:“太不可思议了!”

  mangazine·名牌:奥尔森先生确认会在10月1日飞向太空,成为第三位私人太空旅游者。和前两位旅游者相比,此次的旅行有何区别?

  安德森:奥尔森先生会在旅行过程中做一些科学研究。他拥有物理学和材料学博士学位,并喜欢在微重力环境下做试验。

  mangazine·名牌:为何你们大多数的合作伙伴和分支机构都在亚洲?和这些国家的政府及相关部门打交道容易吗?这些亚洲的申请者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安德森:去年,我们收到了成千上万份来自亚太地区的旅行申请,为此,我们特意在这个地区设置了一些代理机构。在中国,我们和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8月份,我们又和日本最大的旅行社集团JTB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这些潜在的客户当然是很大不同的,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为宇宙着魔。

  mangazine·名牌:你们为何选择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门路?

  安德森:因为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是以中国大陆为基地的,他们找到的第一位客人也来自深圳。

  mangazine·名牌:贵公司已经宣布了月球旅游计划,你们真的认为太空旅游的市场有那么大吗?另外,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从1997年公司创立到今天,只有三个人参与了太空旅游,贵公司的资金是否足够维持正常运作?

  安德森:通过把蒂托、沙特尔沃斯和奥尔森送到太空,“太空旅游”这个概念已经树立起来了。此外,太空探险公司使用的都是俄罗斯1960年代就已经发展起来的成熟技术,所以我们不用担心要支付维修费用,也不需要为开发新的仪器花钱。另外,我们的服务不单单是太空旅行,还有很多其他的项目,如零重力体验、喷气机飞行、宇航员训练等等,这些项目都是我们收入的来源。目前,我们在莫斯科设立了一个办公室来运作所有这些项目。

  mangazine·名牌: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安德森:我很高兴我们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了,这是一个增长中的市场,再过几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必定成千上万。

  mangazine·名牌:能描绘一下太空旅游的前景吗?

  安德森:在未来20年内,太空探险公司会通过轨道和亚轨道飞行器把成千上万的旅行者送上太空。我猜想航空业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从纽约到东京的行程将从14个小时缩短为45分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