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各国探月计划揭密:欧美日都想建造月球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35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各国探月计划揭密:欧美日都想建造月球基地
日本的月球基地设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各国探月计划揭密:欧美日都想建造月球基地
欧洲斯马特1号进入月球轨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司马杭仁

  美国航空航天局最近宣布的重返月球计划使本来已很热的月球探测热潮再次升温。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或组织纷纷制定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这些探月方案各具特色。

  欧洲神探别具一格

  目前,只有欧洲斯马特1号月球探测器正在月球轨道进行探测活动。它是2004年11月15日进入绕月轨道的。斯马特1号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太阳能电推进系统的空间探测器,其利用燃料的效率比普通化学燃料发动机高10倍。

  然而,欧洲的月球探测目标决不限于技术试验和一般的科学研究,而是像美国一样有宏伟的计划。欧洲有一个与美国2004年提出的“太空探索新构想”十分相似的“极光”计划,其最终目标就是建立月球基地,并以此为跳板实施载人

火星探测。

  德国主要航天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还呼吁,应在2015年前在月球背面架设一个大型长波射电望远镜,进一步探索未知的宇宙,向开展月球科考和建立有人驻守的科考站迈出第一步。

  亚洲三国都有计划

  在亚洲,目前有3个国家正积极开展月球探测活动,即日本、中国和印度。

  日本是第三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1990年1月,日本率先打破了美苏垄断,成功发射了飞天号月球探测器。该探测器重182千克,用于地—月轨道环境探测。1993年,飞天号撞上月球,结束工作。

  日本资源十分贫乏,所以对探月很感兴趣,一直希望在月球开发方面占有一席之地。日本很早就制定了月球基地建造计划,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总是力不从心。

  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大型绕月探测器“月女神”将于2006年升空。此后将发射月球—A,该探测器在进入月球轨道后将向月面投放2—3个用于研究月震及其他亚地表现象的穿透器,据称它们发回的数据和信息的精确度将是“阿波罗”飞船的5倍。

  中国于2004年2月25日宣布: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于当日起正式实施,并将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命名为“嫦娥工程”。中国目前正在研制的嫦娥1号月球探测器采用三轴稳定方式对月定向工作。计划在2007年发射,运行在距月面200千米高的极月圆轨道上。嫦娥1号可实现四大科学目标,即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首次开展月球表面的微波辐射探测;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其中前3项国外未曾进行过,第四项为我国首次在地球静止轨道以外获取空间环境数据。

  嫦娥1号月球探测卫星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各项专业试验正在进行。不久整星将转入正样研制阶段。未来,中国还计划发射月球着陆器和取样返回器。

  亚洲另一个航天大国印度也计划在2007年发射名为月球初航1号的探测器。它是绕月卫星,将在月表上空100千米处对月球进行研究。如果首次探月计划成功,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再次探月。印度还曾计划搞载人登月,后来因技术和费用方面的原因而取消了计划。

  俄罗斯想搞月球旅游

  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俄罗斯目前没有明确的探月计划,但最近提出了利用联盟号载人飞船开发月球旅游的计划。整个月球旅游的时间为两周。游客搭乘联盟号飞船升空后先前往

国际空间站;在站内停留一周之后再乘坐联盟号飞船前往月球,大约一周后返回。搭乘俄联盟号飞船的月球观光客将不在月球表面着陆,而是只对月球进行近距离参观。预计,月球旅游将需支付1亿美元。

  俄罗斯已成功进行过两次太空旅游,第三个太空游客奥尔森预计10月上天。所以,月球旅游也不是梦想,以俄罗斯的航天技术完全可以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