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研究人员称艾滋病毒可能在衰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08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欧洲研究人员称艾滋病毒可能在衰变(图)
研究资料图:人体细胞受到(红色)艾滋病毒感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欧洲研究人员称,有迹象显示,目前的艾滋病毒似乎比1980年代时的要虚弱,因此可能说明艾滋病毒可能在衰变。

  据BBC报道,荷兰安特卫普一个名叫“热带药物研究院”的科研机构,最近对比研究了1986-1989年期间和2002-2003采样的艾滋病毒。研究人员发现,新的采样病毒似乎繁殖速度要比旧采样慢;而且,新采样病毒似乎更容易受到现有临床药物的抑制。

  该研究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艾滋》科技杂志上。

  不过,研究人员提醒说,他们的研究发现决不说明对抗

艾滋病的努力可以有丝毫放松。

  人们一直认为,艾滋

病毒在不断传染泛滥的过程中,将不断演变,变得更加难以抑制和抗药。

  专家指出,虽然还很难确说是否对抗艾滋病有了希望,但是新发现则至少意味着,艾滋病毒的抗药性和自身传播能力并没有增强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诸如牛痘、肺结核、梅毒等病毒,也都在过去的观察和研究中发现逐渐衰变的迹象。

  专家称,病毒在自然演化过程中似乎懂得寻找一个自身繁衍和寄生母体(人)存活之间的利益平衡;因为这样可能最有利于病毒自身的长期生息繁衍。

  世卫专家们介绍说,病毒能力的盛衰单单靠20年的变化很难说明问题,因为病毒在物竞天择的过程中,至少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才可能找到利益平衡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