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神秘的深海动物 8米长乌贼王首次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57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最神秘的深海动物 8米长乌贼王首次现身
图为:镜头前的大乌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最神秘的深海动物 8米长乌贼王首次现身
图为:被钩断的乌贼触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英国权威杂志《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28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说,日本科学家去年首次拍摄到了最神秘的深海动物之一巨型乌贼的活体照片。“我们拍摄到了自然生存状态中的野生活体巨型乌贼,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长期以来,“巨型乌贼”之谜一直吸引着人类。古希腊神话和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海底二万里》中都提到过这种神秘的深海动物。但在此次拍摄之前,科学家见到
过的巨型乌贼都已死亡或濒于死亡,因此研究这种深海动物很困难,人类对它的了解很少。

  诱捕 “断臂”逃生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8日报道,“乌贼王”虽然体型庞大,但并非所向无敌,抹香鲸就是它命中的克星。日本“国家科学博物馆”的洼寺恒和“小笠原岛鲸鱼观察协会”的森恭一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抹香鲸经常在距离东京1000公里处的北太平洋小笠原岛附近觅食,于是就在它们身上装上了深度记录器。追踪结果显示,它们经常深潜至海下1000米深处,而这正是科学界推测的巨型乌贼可能的栖息范围。

  于是,两人准备了一套系统,其中包含水下摄影机、先进照明设备、计时器、深度感应仪、数据记录器,并将连接着该系统的两个饵钩沉入海底,两个钩子分别吊着一袋酱状的虾饵。

  摄影机每30秒自动开启一次快门。2004年9月30日上午9时15分,在900米的幽暗海底,一只大如巴士的庞然大物张牙舞爪地来了,它的触须长短不一,包括其中两根长触须在内的身长加起来足有8米长。

  虾的香味让它马上对饵袋发起进攻,它的两只长触须环缠饵袋,蜷缩成了一个不规则的球形,动作就像是巨蟒缠绕猎物,要把猎物活活勒死一样。但是,它没想到这是一个陷阱,一只长触须被袋钩钩住了。

  这只巨无霸开始奋力挣扎,80分钟之后,固定在海底的摄影机都被它拖得向上移动了,但它还是无法把触须拔出来。4个多小时之后,这只大乌贼只好采取“壮士断腕”的办法,将一截6米长的触须留在钩上,然后逃之夭夭。

  这次成功的“捉贼”行动让活生生的巨型乌贼首次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日本两名研究人员称:“我们显示了巨型乌贼在自然环境中的原始图像。”

  研究 习性凶猛

  1873年,巨型乌贼在纽芬兰附近的“葡萄牙”海湾首次被发现,当时一艘小船遭到了这个大家伙的突然袭击,幸亏船主用斧头砍下了它的一根长5米、直径约0.3米的触须,才侥幸逃脱。自此后,人们就开始追踪“乌贼王”的踪迹,但令人烦恼的是,它很少在浅海露面,当它浮出水面的时候,不是已经死亡就是奄奄一息,在开展研究前就死去了。全世界至今只有250多个样本可供研究,这些样本不是残缺不全就是严重损坏。它究竟住在何处,如何生活,如何觅食和繁殖,科学文献上至今仍是空白。

  科学家通过解剖巨型乌贼的尸体,也推测出了它长年潜伏海底的原因。巨型乌贼的一对直径达25厘米的大眼睛已经适应深海的黑暗环境,因此,当它浮出海面时会因为强光而致盲,变得脆弱不堪。这就注定了它只能过“见不得光”的生活。

  科学家们说:“巨型乌贼最大的特点是长着一对极长的触须。这对触须的长度能达到其身体总长度的三分之二。”科学家们说,以前他们曾猜测巨型乌贼是一种行动缓慢的动物。但亲眼目睹后才发现,它远比原先想象得要活跃得多,是一种积极、凶猛的捕食者。科学家说,失去一段触须不会危及巨型乌贼的生命。(作者: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