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典殡葬推出新法 “僵尸埋葬法”最为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13 现代快报
科技时代_瑞典殡葬推出新法 “僵尸埋葬法”最为环保
先冷冻后脱水然后被研成粉末,瑞典有望明年实施新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先冷冻后脱水然后被研成粉末,瑞典有望明年实施新法

  人们归于尘土的方式各有不同。英国喜剧表演组合“蒙蒂蟒蛇”曾有一句台词:“我们有三种办法对待你的母亲:埋葬,焚烧,或者丢掉。”如今,瑞典生物学家苏珊·威-马萨克又加上了第四种方式———“冻干”或称“僵尸法”。而瑞典延雪平镇希望明年首次实行这种埋葬方式。

  环保新方式

  根据威-马萨克的设想,尸体经冷冻后被浸泡在液态氮中,再经过脱水处理后被研成粉末。须注意之处为,为环保起见,尸体中的金属物质必须被提前分离出来,比如牙齿里的金属填充物。接下来,人们将粉末装在由玉米淀粉一类可降解材料制成的棺材中,埋葬在一个浅浅的墓穴中。传统墓穴深度为1.8米,那样会使尸体降解周期时间过长,而利用新方式可以使尸体在6至12个月的时间内就真正“归于尘土”,演变为地面上植物的肥料。

  经过100年前一场对于埋葬方式的宗教大辩论,大多数瑞典人如今都会选择火葬。但瑞典教会负责人哈马尔大主教认为,今天的教会对于新型埋葬方式更为宽容。

  对于“冻干”方式,哈马尔大主教点评道:“这可能比火葬对环境更为有利。而且在道德层面上很难对此提出质疑,因为无论火烧还是冷冻其实都一个样。”

  推广有潜力

  威-马萨克目前已在35个国家对新埋葬方式注册了专利。根据她的说法,已有数以千计的瑞典人表示对“冻干”方式更感兴趣,而且瑞典已有7具尸体即将接受这种处理。

  瑞典延雪平镇议会的发言人伦纳特·盎格塞留斯说,新的埋葬方式若想获得批准,需要议会修改有关法律,而且需要通过影响环境程度的评估。如果一切顺利,延雪平镇有望明年将“冻干”列为埋葬方式的新选择。

  质疑仍不少

  福纳斯公司是北欧地区最大的殡葬事务承办商。其发言人艾克·帕尔姆格伦表示,公司最初对威-马萨克的构想持积极态度,但随后也对“冻干”方式可能会带来一些道德、经济和环境方面问题产生了不少质疑。

  帕尔姆格伦举例说,从可操作性角度来看,分离出牙齿里的金属填充物就需要花“很大力气”。

  他还表示,瑞典最大的火葬场已经对他们排放的烟雾进行过滤,防止有毒物质扩散到空气里。言下之意,新方式在环保层面上并不占多大优势。

  帕尔姆格伦进而质疑道:“我们必须问问自己,这种方式是否符合我们对死者应有的尊敬。”他表示,鉴于人类遗骨被埋葬得不深,说不准会不会沦为附近动物的盘中餐,“公墓该不会变成所有动物的就食之地吧?”

 

 相关链接:瑞典推出奇特冰葬尸体成碎粒实现环保安葬

  绿色葬礼因为适合人们重视环保的潮流,被认定为未来葬礼的主流。日前,瑞典一家公司别出心裁构思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殡葬形式———冰葬。

  通过将尸体在短时间内急冻及震成碎粉,解决了火葬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既符合环保原则,费用又比一般葬礼便宜。

  据悉,冰葬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是尽早将尸体冷藏。工作人员会先将尸体藏于零下18摄氏度的冰格内,接着浸在温度为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使尸身变干变脆。

  其后,工作人员把尸体放入震动仪器内慢慢摇晃,令之碎裂成为粒状,再将碎粒送往特制的真空箱内处理。待当中水分完全被吸走后,有关物质将被移入一个金属分离器内,以便使碎粒与尸体遗留下来的体内金属零件,如手术用的螺丝、补牙用的水银等分离,以达到尸体被净化的目的。

  而最后剩下的无臭无味的有机物质,会被放入一个载满蜀黍粉和淀粉粒的可分解棺材内,再埋于地下。死者家属可以在墓地旁加设墓碑及植树,这样一来,棺中的有机物质还可成为花树的养料。

  研发这项冰葬服务的普

罗马萨公司发言人苏珊娜说,她争取两年后把冰葬推广至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据悉,英国每年约有60万人离世,不少地区面临墓地短缺的问题,如果情况继续下去,10年后英国坟场将会出现“双层墓穴”的奇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