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著名数学家学术界斗士泽奇-朗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2:09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美国著名数学家学术界斗士泽奇-朗逝世(图)
美国数学家泽奇·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数学家泽奇·朗日前撒手人寰,享年78岁。纵观朗先生的一生,我们会惊奇地发现,这位倔强的数学家名声雀起的原因,并不仅仅局限在几何以及数论等学术性研究方面,对于政治以及社会公共事业的关心,也让人们感受到一位科学家的伟大人文关怀。

  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朗生前曾经在美国最为知名的大学耶鲁数学学院担任了
30年的教授工作,而逝世的消息也是由耶鲁大学数学学院发布的。

  永远在质疑的朗博士

  在忙忙碌碌的一生中,朗博士一直致力于对伪科学以及科学领域内的失真现象的斗争。朗曾经表示,科学领域内对于权威的盲目崇拜已经变得日益严重,任何相反的创新意见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和其他人不同,朗博士在对待伪科学的过程中使用了十分有趣的手段。在1977年之后,朗采取了一系列激进的斗争方式。亲自撰写一篇篇战斗檄文,甚至购买报纸上的广告栏目,登载自己的研究报告,挑战那些所谓的不可动摇的权威力量。

  与此同时,朗博士还积极地向美国的议会部门取得学术证明,并且将这一系列收集到的资料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给其他科学家、媒体记者,甚至政府部门。加州伯克利大学数学教授肯斯先生表示:“朗先生将这些主要的文件展示给每一个人,让人们用自己的眼睛和头脑去思考,毫无疑问,这种做法收效非凡。”

  朗所挑战的最为有名的教授,要数哈佛社会科学家萨谬尔·P·亨特顿了。亨特顿曾经在1986年得到了美国国家学院院士提名。然而朗博士仍然表示,在亨特顿有关经济发展以及政治不稳定性的论文中使用的数学公式,属于“伪科学”,并且“毫无意义”。朗曾经尖锐地指出:“亨特顿的论文中使用了相似于科学的假相,但是其实质上什么都不是。”这也导致了亨特顿两次院士提名的最终落选。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朗博士再次与

艾滋病病理学怀疑主义者站在了同一战线,对目前公认的观点——艾滋病源于人类免疫能力缺乏,提出了质疑,表示目前所得的科学证据并不能在艾滋病与人类免疫能力缺陷之间建立强有力的联系。

  实际上,一直到去世之前不久,朗先生都没有停止自己的战斗。在去世的前一周,朗发出了最后一封邮件,其中包含了亲自撰写的有关艾滋病问题争论的平信和电子邮件,该邮件主要针对之前曾经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驳回的两篇论文。

  传奇的学术生涯

  朗于1927年生于法国巴黎,并且在青年时期就随着家人来到了美国加州。1946年从加州科技学院毕业后,朗来到了美国数学最高学府普林斯顿,并且在1951年顺利的得到了数学博士学位。随后的时间,朗先生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并且在1955年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教授职称。1971年,因为哥伦比亚大学反战游行等问题,朗先生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教授职称,并且在1985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称号,顺利地晋级为美国数学协会的成员。1996年,朗先生从美国数学协会辞职,原因是数学协会周刊上拒绝发表他撰写的有关艾滋病的文章。

  在一生的研究工作中,朗博士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数论以及代数几何方面。并且在1960年的时候,凭借代数方面独到的见解,获得了美国数学协会颁发的柯尔代数奖。

  在科学生涯的最初期,朗博士被视为美国最顶尖的基础数学家,利用几何性质来研究数论问题,并且最终成为了一位极具创新性的教育家。与此同时,朗博士还是一位多产的作家,迄今为止已经撰写了40本有关数学的教材和研究专题论文,而发表的研究性文章已经超过了百篇。(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李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