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聪明信号灯明年在日本启用 可监测车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44 世界新闻报

  让行人更方便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何毕

  “夜深人静,横滨街头既无交通警察,也无过往车辆,一位中年妇女却在红灯前耐心等待,直到绿灯亮起,才小跑着穿过马路。”这条新闻在日本广为传播,人们在称赞这种
交通意识的同时,也有人提出设想,信号灯能否根据实际路况自动调节红绿灯时间长短?

  这个想法现在成了现实。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7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将试用能够自动调节时间的“聪明信号灯”,如果效果良好,将很快在日本全面推广。

  传统交通信号灯有弊端

  日本的汽车拥有量基本达到人均一辆,但是交通状况相当不错,算得上“有条不紊,繁而不乱”。不过,在上下班高峰期还是会出现堵车。传统的交通信号灯变换间隔是固定的,无法应对高峰时段的交通状况。

  记者已经有过三次“进退两难”的情况:夹杂在长长的车队中,绿灯一亮,前面的车依次通过,自己好不容易开到前头,发现只剩下两三秒的时间,只好很不甘心地等下一次绿灯。更可气的是,另一条路上的车辆明明已全部通过,但绿灯还剩下十几秒,人们只好行“注目礼”,看它按部就班地“走完”。

  “聪明信号灯”对行人有利

  “聪明信号灯”是一种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它通过设置在道路上的感知器监测车流量和车速,然后,把实时数据传输给前面交叉路口的控制器,控制器会根据最新数据,决定变换信号灯的时间。哪条路上车多,绿灯开放的时间自然就会长一些;如果路上车不多,绿灯时间将缩短。日前在名古屋市主干道进行的一项试验显示,采用“聪明信号灯”后,行车时间最多可节省20%。

  此外,行人的安全也能得到更大的保障。在日本,行人优先,汽车看到行人就要减速,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但是,有些路口留给行人的时间实在太短,一眨眼绿灯就变红灯,年轻人还好,可以跑过去,但老人就很危险了。“聪明信号灯”如果能广泛使用,行人会更加从容。

  2006年,日本各城市都将在部分地区试用这种信号灯。试用结果将进行汇总分析,如果证实“聪明信号灯”效果良好,它将被推广到全国所有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