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首次独立建造核电站“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重集团承制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合同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齐中熙 肖敏)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制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合同签字仪式25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完全由国内制造企业独立建造核电站的关键“心脏”设备。

  “此次由一重承制的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工程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岛‘心脏设备’,具有不可更换性。”一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生富在签字仪式上说,“而且,这是第一次完全由国内制造企业独立建造,即从原材料的冶炼、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焊接到最终发运出厂均由一重独立完成。”

  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国产化的典范,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二期扩建工程由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组成,是迄今为止国内自行设计的最大容量的核电机组,其本地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一重独立建造核电站的关键设备,对于目前正在招标的三门、阳江两个第三代核电站的本地

化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并能证明中国目前的技术和装备能力具备建造第三代核电站的潜在优势和实力,对加速百万千瓦级以上核电站建设步伐、提高设备国产化率、降低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一重这次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标,也表明了国内制造企业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实力实现核电建设的自主化。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今年前8个月,一重实现商品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53%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