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我国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2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杜宇)我国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初步保护,目前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17个,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2个。

  这是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5日举行的200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提交的书面发言中透露的。

  仇保兴在这份书面发言中说,盲目的开发热潮,使自然遗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生态环境遭受严峻挑战。急功近利的旧城改造方式,使历史街区遭受灭顶之灾。片面的求变、求洋、求大的心态,使一些历史名城风貌荡然无存,欧陆风盛行,导致千城一面。

  仇保兴在这份书面发言中还说,城镇化速度不是越快越好,健康的城镇化取决于城市能够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良好的人居环境、对大自然索取最少的生产生活模式和合理的空间利用模式。

  仇保兴还表示,城市面貌不能“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而应坚持继承当地的历史文脉。

城市规划建设应尊重普通居民,城市不仅是经济增长的
发动机
,还是文化融合的熔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