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洛阳龙门佛教艺术展”在南越王博物馆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6:0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人家门口观赏龙门石窟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通讯员 林冠南)从昨天起,“洛阳龙门佛教艺术展”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拉开帷幕,326件龙门北魏佛教造像向公众亮相。广州市民无需千里迢迢奔赴洛阳便可一睹我国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的风采,龙门石窟早在2000年便被联合国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共展出文物326件

  展览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洛阳龙门石窟博物院、洛阳龙门博物馆共同举办,历时半年。展览由“龙门造像”、“回归永宁”和“佛国盛典”三部分组成,共展出洛阳龙门石窟雕塑、永宁寺塔基出土的泥塑以及佛门专用器皿等326件。其中不但有龙门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洞窟古阳洞、宾阳洞和奉先寺出土的各式如来坐佛、力士像、菩萨像、武士头像,还有建于公元516年毁于534年的北魏皇家佛教寺院永宁寺小巧精致、千姿百态的泥塑和包括存世量极少的汝窑瓷器在内的佛门专用器皿。

  展览佛像各有“身世”

  龙门石窟的11万尊佛教造像多为不可移动的,此次来穗公展的33件“可移动”造像“身世坎坷”,各自都有一段故事。

  据洛阳龙门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造像有的是因龙门个别窟龛的岩石不能雕琢造像,因而用它处石材刻好后安置其中供奉,如优填王造像和坐佛;有的是海关、公安查获的走私品或者国外的博物馆归还的,如千佛造像碑等;还有的是早期被盗凿未运走,埋入地下,20世纪维修时清理出土的,如唐代力士、立佛等;而最重头的展品之一——高达101.5厘米,宽58厘米,厚49厘米,雕工极其精美的唐代如来坐像,也是1958年修建西山公路时在奉先寺遗址出土的。

  永宁寺泥塑“天火难毁”

  永宁寺是北魏国都洛阳城里1300多所佛寺中规模最宏伟、建筑最豪华的皇家寺院。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寺内陈列着外国献来的佛经、佛像,是灵太后胡氏创建的专供皇帝和太后礼佛的场所。永宁寺木塔居于寺的中心,被称为佛教发展史上“最神圣的浮屠”,塔高136米。遗憾的是北魏永熙三年(公元534年),木塔遭雷击燃起大火,毁于一旦。神奇的是,原来塔中的泥塑造像却被大火烧成陶质,因祸得福地保存了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