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行星如何分类引争论 九大行星说法面临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不久的将来,“行星”这个概念可能会过时,或者在它之前要加上各种不同的修饰词。一些天文学家正在考虑取消“太阳系九大行星”这个大家习惯的说法,但也有专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

  “行星”前要加修饰词  

  目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一个19人专家组正在考虑修改“行星”的概念。专家们持有两种观点:要么把“行星”这个概念彻底取消,要么在“行星”之前加上各种修饰词,更严格地定义宇宙中围绕恒星旋转的各类星体等,目前后一种说法占主流。

  引起这一变动的,是今年7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公布的一项发现。他在通常只有小天体的太阳系柯伊伯带发现了一颗比冥王星还大、围绕太阳旋转的行星。布朗坚持认为,自己发现的这颗行星是太阳系的

第十大行星,因为它比冥王星大,并提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这颗行星的正式编号是“2003UB313”,现在已被命名为“齐娜”。

  但是许多天文学家持不同看法,因为冥王星本身就是一个柯伊伯带天体,之所以被列入官方的“太阳系九大行星”,主要是它被发现得早。天文学家早先发现的两颗柯伊伯带天体“塞德娜”和“夸欧尔”尽管比冥王星稍小,但也非常接近。除了“齐娜”之外,柯伊伯带中肯定还有一些比冥王星更大的行星。

  如何分类引起争论

  这些问题引起天文学家思考:“行星”概念本身是否科学?据新一期《自然》杂志披露,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家小组中的一些成员已经建议,将太阳系中的行星按构成和大小分类:地球和

火星这样由岩石构成的将命名为“类地行星”,木星和土星这样由气体组成的命名为“气态巨行星”,终年寒冷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命名为“冰态巨行星”,而冥王星、“齐娜”等柯伊伯带天体共为一类,将被划分为“冰矮星”。

  但是这样的分类依旧引起争论。专家小组中也有人提出,应按照和太阳距离的远近来划分行星。比如,距太阳比木星更近的行星,将被称为“木内行星”。

  目前,专家小组本身难以取得共识。有天文学家指出,无论按哪种分类法,冥王星都没有资格和木星、土星等太阳系中的“大家伙”并列,“九大行星”的说法也许将寿终正寝。据悉,即使该小组达成共识,他们的建议还需提交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审议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