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最佳入睡时间在21至22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47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电

  日前,一项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约有27%的孩子没有固定睡眠时间,很多孩子都是在晚上10点或11点之后才睡觉。

  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指出,调查发现,很
多父母认为孩子大多是因为写作业才没有按时睡觉,这说明孩子很勤奋,不是什么坏事。但实际上,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具有很大影响。

  固定睡眠时间的重要性

  -培养独立意识从生活习惯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够养成固定睡眠的习惯,孩子的睡眠就会变成一种自动化的行为,每到规定的时间孩子就会自主地去睡觉,这样父母在管理上就会省事很多,孩子也会在习惯中学会自我管理,渐渐形成独立的生活意识和行为。

  -保持生物钟准确形成好的睡眠习惯以后,有助于身体免疫系统抵御机制的形成。这是因为人体内都有一个生物钟,它犹如人体内部一部高度精密的仪器,记录着人体中各种周期性的变化。生物钟的准确性是任何人不可抗拒的,如果人为打乱周期,生物钟就会混乱,身体这部精密的机器就会出现问题。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按时睡觉还有利于儿童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有些孩子因为熬夜而养成了晚上吃夜宵的习惯,这个习惯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这是因为生长激素在晚上达到分泌的旺盛期,如果临睡前吃宵夜的话,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继而有可能影响到身体的长高。因此,晚餐应尽量在临睡前两小时结束。如果实在饿得睡不着时,父母可以让孩子吃一些含有高蛋白的宵夜,如奶酪、鸡蛋、豆制品和牛奶等。

  入睡时间固定在何时?

  孙宏艳认为,人体的“生物钟”晚上10点-11点将出现一次低潮,这时人的体温、呼吸、脉搏及全身状态都处于一天的最低点。因此,睡眠的最佳时间应该固定在晚上9点到10点之间。

  孙宏艳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小学生要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学生要保证每天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粗略计算,按照每天8点上课计算,一般情况下小学生要在6点半至7点起床,洗漱、吃饭等用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那么,如果晚上9点上床睡觉很快入睡,就可以睡够9个半小时到10个小时。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够一挨枕头就着。因此,让小学生9点之前上床睡觉是有科学道理的。对于中学生来说,可以推后到10点上床睡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