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穿越可可西里首站纳木错:高原反应 阴阳脸 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1:2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23日电 记者杨维汉 可可西里科考队20日从拉萨出发后的第一站就扎营在西藏的第一大湖——纳木错的湖边。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度布置营地、搭帐篷真是一件难事。一天之内海拔高度涨了1000米,科考队面临的问题就是高原反应、寒冷与暴晒交织、夜晚多变的天气。队长丁林的意图是要让大家逐渐进入高海拔工作状态,适应它的“脾气”。

  在到达纳木错之前,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山口,此时我和科考队员乘
坐的7号车司机老张就开始头痛。过了山口海拔高度降低了,老张才痛快地喘了几口大气。搭建帐篷时,高原反应使大家举步维艰,每个人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科考队主管后勤的副队长陈永红反应最强烈,匆匆吃完抗高原反应的药,回到越野车里倒头就睡。

  我也和大家一起搭帐篷,可是高原的太阳给我一次“教训”。火辣辣的阳光照射着我的脸,受光的一面被“暴晒”,没有阳光的另一面被高原的寒风一吹,“冷冰冰”的生疼。很多队员都说,站在太阳地里热的难受,没有阳光的地方又冻的人发抖。

  有了帐篷就可以遮风避雨了,但是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21日,在纳木错露营的第二天晚上,一场突来的暴雨就让我们领教了高原天气的严酷。我和科考队员住的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大帐篷。大风伴着暴雨在凌晨突降,雨水打透了帐篷接缝处的帆布和棉布两层遮挡,刮进我嘴里。帐篷的透气天窗也被大风裹着雨水“乘虚而入”。

  情况紧急,大家从睡袋中爬起来挡雨。多亏队员们带着塑料布,把漏水的地方堵死,才避免了“水淹七军”的恶果。但是一场忙乱过后,每个人的体力消耗都很大,高原反应头痛得令人无法入睡,只能在睡袋里翻来覆去等待天明。

  第二天清早,看看帆布帐篷,昨天夜晚的雨水已经冻成了冰晶。“在高原工作要学会应对复杂的天气变化。这里的天气比可可西里腹地强多了。气温比较高,雨雪也不大。恶劣的天气和更多的艰难困苦还在后面呢!”队长丁林看了看天说。

  22日,科考队赶往班戈县城,路上又是暴雨倾盆,道路泥泞。车队到达县城,雨过天晴,县城的山上挂起一道弯弯的彩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